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久治:发挥社区优势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持续发力
来源:久治县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5-17 08:50:26
编辑:果洛新闻网

做好“声”“嵌”两篇文章 做到管理与服务并进

——久治县发挥社区优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持续发力

 

社区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果洛州久治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要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发扬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好传统,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宣传阵地,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深化“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积极打造各民族幸福和谐的社会环境,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基础,不断巩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声”入社区,立足“小阵地”阐释“大温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智青松多镇属四个社区通过集体研究,合理制定了一系列宣讲模式,用“实”的内容、“亲”的语言,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火”起来、“活”起来,落地落实、出效出彩。
 
河路社区以“关爱弱势群体,帮助残疾人群”为主题,开展残疾人助困活动,在送去轮椅、防疫口罩、保温杯等生活物资的同时,倾听了解他们的心声,讲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久治县取得的历史成就,用身边事对照展现群众的生活变化,用残疾人帮扶政策坚定群众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有效提升了广大牧民的幸福感。
 
滨河路社区以“净化市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主题,召集个体工商户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号召全体工商户掌握和了解国家大事、政策法规,引导全体工商户遵守国家关于建设文明市场、强化诚信体系建设的要求,不断净化市场,为推动久治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夯基垒台。
 
智青松多社区以“关爱弱势群体,关心低保家庭”为主题,开展低收入家庭入户宣传活动,在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的同时,认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困难群众救助政策,鼓励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用实际行动谱写“手足情深,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精神,让更多的牧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家”的温暖,增强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南环路社区通过启动“红旗小分队”,全体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深入辖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不断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

 

“嵌”入社区,共绘“同心圆”,奏好民族团结进步“最强音”。

 

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利用民族团结知识问答、民族团结座谈研讨会、观看民族团结教育片、发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手册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在民族团结宣传月期间,以辖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感染力,增强各族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型媒体,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带到基层更加偏远的地带,使“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干群连心、民族联体”主题,以文艺表演、知识竞赛、趣味活动等形式,积极组织辖区干部、社区居民开展文体活动,进一步增进各民族间、干群之间的情谊。认真开展“建党一百周年”社区感恩活动,在建党100周年举国欢庆之际,组织辖区干部、妇女代表、返乡大学生、宗教人士、低保对象、居民代表、退休老干部等围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座谈交流,分别就党的百年辉煌史、奋斗史谈感想、讲变化、叙真情,将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关心关怀厚植于干部群众的心间。

 

做好舆论引导。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挖掘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在辖区广泛营造树典型、学典型的良好氛围,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打好民族团结进步“助力牌”。采取微信、政府网站等新型网络媒体和宣传标语、黑板报、宣传单等普通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模范典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好街道”“民族团结之家”“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美丽庭院”的评选活动,营造争先进、比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辖区各族干部群众和睦相处、互相尊重、互帮互学、互办实事,人人讲团结,个个重和谐,使民族团结之花在辖区处处盛开,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继续做好社区内流动人口管理,解决帮助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子女上学、就业、就医等民生问题,实现社区与各民族居民、居民与居民沟通互动“零距离”,营造辖区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进辖区牧民群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理解,把爱祖国与爱民族、爱家乡统一起来,深耕同心籽,开出团结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