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助企暖企零距离 春风行动送温情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4 11:33:42
编辑:果洛新闻网

 

助企联络员在企业中走访。

  纾困减负、稳定预期、增强信心,一对一协调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面对面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问题,一条条助企政策持续发力,一项项暖企措施落实到位,2023年,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有序开展,企业信心不断增强,市场活力不断迸发,一幅经济社会欣欣向荣的画卷正在高原大地徐徐展开。

  面对面沟通交流 实打实解决困难

  “刚才,金融机构对支持政策作了详细解读,各位企业家提出了困难和问题,各银行也有针对性地作了积极回应。这次的金融沙龙不但形式新颖,效果也很实在,政银企代表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一起集思广益,实效性很强,更有助于解决问题。”民建西宁市委主委满开清说。

  进入2023年第二季度,民建西宁市委和西宁市金融办组织举办“春风促发展,纾困解难题”助企暖企金融沙龙,搭建平台实实在在助企纾困。活动中,各金融机构分别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和金融产品进行详细介绍,各企业围绕经营发展及融资等问题与金融机构现场座谈交流。其中,工商银行、邮储银行、西宁市人社局小贷中心与西宁月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青海智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西宁瑞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融资协议,协议金额达1600万元,不仅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也增强了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据了解,西宁市担保机构充分发挥增信作用,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截至2月末,全市46家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金额17亿元,在保责任余额222.57亿元,并持续发挥中小微企业续贷资金作用,为13户企业发放续贷资金0.52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过桥”资金压力,防止资金链出现断裂。

  西宁市金融办主任高根顺表示,“虽然金融支持西宁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充分认识到,受疫情影响,全国经济发展持续加压,西宁经济发展也受到了极大挑战,企业发展还处于恢复期,有效融资需求还未完全释放。所以,接下来,各金融机构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宣传推荐金融产品,与企业积极沟通对接,为企业提供符合需求的金融服务。各企业也要积极配合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做实财务报表,为金融机构尽调提供支持。”

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贷款。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助企联络员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互助天丰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和互助县金胜马铃薯营销专业合作社今年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于是,县农业农村部门通过青海省农牧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互助分公司为两家企业及时融资300万元。

  “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助企暖企平台帮助了我们,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真是雪中送炭啊!”天丰农牧机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王文俊感激地说。

  出台政策措施 推进助企行动

  为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海东市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鼓干劲、开新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聚焦企业需求,制定出台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财政奖补、优化服务等60条助企暖企政策措施,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全力促进经济恢复向好发展。

  青海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以油菜、马铃薯、中藏药材、麦类、蔬菜、豆类、饲草牧草等农作物新品种引育、制繁种、示范推广和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助企联络员多次深入企业,按照“七问”要求,精准掌握企业诉求。

  得知企业有实施项目意愿后,助企联络员与互助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进行详细对接沟通,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及时下达了《2022年互助县制种大县杂交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2022年青海省油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据了解,两个项目于今年实施,总投资718.6万元,主要建设智慧种业大数据平台大屏可视化展示系统、基地管理平台、生产厂房和设备引进等内容,有力解决了企业设备陈旧和品牌宣传等问题。

  企业负责人蔡有华表示,“在助企联络员和县农业农村部门大力支持下,两个项目的实施真正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互助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结合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采取全面统筹安排、创新工作机制、精准摸底调研、务实工作作风四项举措,以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为导向,推动现代农业提质行动落地见效,确保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春风吹拂,万象更新。今年以来,海东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围绕项目投资制定《海东市招商引资提效实施方案》《海东市工业扩规增产行动方案》,落实资金1.85亿元,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要产业链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融资担保、资金补助等支持。

  金融机构来助力 企业发展有信心

  “疫情过去,物流运输通畅了,没什么后顾之忧,终于可以开足马力加油干啦!”大通名成彩钢钢构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学明感慨道,“如果没有大通农商银行的帮助,现在公司可能很难正常运转。”

  “以前企业规模小,只敢接一些小型、散户订单,像是小型库房、厂房、牛羊棚搭建这一类,大企业也不愿意跟我们合作。而且大型订单对我们来说压力也太大,万一出了岔子,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根本顶不住风险。”周学明回忆企业发展之初的艰辛历程。

  从对大型项目望而生怯,到主动选择大额订单,如今,周学明的企业在地方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去年下半年受疫情冲击,制作完成的订单无法正常运输出省,资金无法到位也就不敢开始下一阶段的生产,导致产品堆积严重,资金流动出现了困难。好在大通农商银行根据我们的发展运营情况及时评估企业信用等级,并进行抵押登记,为我们办理了贷款延期手续,帮我们顺利渡过了难关。前段时间,公司和大型国有企业签订了彩钢钢构批量生产订单,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像大通农商银行一样助企纾困的金融机构还有很多,各个金融机构在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中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恢复各类经营主体经营活力“量体裁衣”,全面落实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政策要求,找准问题,强化服务,有效纾解企业及群众在发展中存在的金融诉求,以坚强的金融保障助企纾困,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