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提质升级!“复兴号”将驶上青藏铁路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4 11:02:36
编辑:果洛新闻网

  5月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青藏铁路提质升级已进入攻坚阶段,西宁至格尔木段预计在今年全部完成升级,该段829.251千米线路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5.2小时以内,最短为4.8小时,较现状最快列车的6.8小时缩短了近2小时。提质工程结束后,“复兴号”将开上青藏铁路,届时其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都将得到大幅跃升。

  青藏铁路东起我省省会西宁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千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与“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并称为“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84年5月建成;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6年全线通车。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开通至2022年底,青藏铁路累计运送货物8.03亿吨,运送旅客2.65亿人次。

  始于2022年7月的提质改造工程,自西宁一路向西经湟源、海晏、刚察、天峻、乌兰、德令哈至格尔木。工程年内完工后,轨道的平顺性会更好,能让动车跑起来又快又稳。换上动车组后,动力加大,旅客列车时速能由原来的每小时120至140公里提升至每小时160公里。可以增开更多列车,从而增加运力。同时,此次改造还加固了桥梁、涵洞,全面提升西格段设备质量,新建海晏站房、改扩建德令哈站房,让动车组可运行和停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