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跨越2700公里!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成功为青海患者“补心”
来源: 上海虹口
发布时间: 2023-04-20 10:38:00
编辑: 果洛新闻网

  不明原因头痛数十年,没想到,竟是因为心脏破了“小窟窿”!近日,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脏瓣膜诊疗中心专家的帮助下,来自青海果洛的纳女士(化名)成功接受了手术,左右心房之间的“窟窿”得到修补。

  今年44岁的纳女士从小被头痛折磨,近年来,随着年龄增长,头痛反复发作的现象越发严重,甚至痛到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和工作。深受困扰的她,辗转之下找到了驻玛沁县人民医院的虹口援青专家。

  由于青海医疗条件限制,为了帮助纳女士,虹口援青专家朱鑫璞联系到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脏瓣膜诊疗中心执行主任赵璧君。

  赵璧君在最短时间协调好床位,将纳女士收治入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并很快找到了导致她反复头痛的“元凶”:中央型房间隔缺损(卵圆孔型)。

  “这种疾病属于继发型房间隔缺损,是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常见类型,在高原的青少年中较为常见。患者在经过剧烈活动或体力劳动后会出现呼吸急促的现象,而房间隔缺损较大的患者还会出现发育迟缓、活动耐量差的情况。”赵璧君介绍,青海果洛因平均海拔较高,空气稀薄、含氧量少,胎儿在母体中心脏发育易受影响,婴幼儿期间也会因缺氧影响心脏正常发育,导致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较高。

  “继发型房间隔缺损患者的早期症状可能较为隐匿,除了易患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外可无症状,因此,很容易被忽视。”赵璧君表示,这类患者,随着年龄增长,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严重的可能会发展成心房扑动、心房颤动等心律失常和充血性心衰的问题,不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甚至会危及生命。

  为了尽快让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恢复健康,赵璧君立刻组织开展多学科术前讨论手术方案,决定由心脏瓣膜诊疗中心首席专家孟旭主刀,为患者进行房间隔缺损介入封堵术。手术在患者入院三天后进行,过程顺利,术后24小时患者就可以下地活动,困扰患者多年的头痛也随之消失了。2天以后,纳女士平安出院,与家人一起返回青海。

  据了解,自去年8月第五批上海援青“组团式”医疗队进驻玛沁县人民医院以来,虹口与玛沁两地共建合作紧密度不断提高。在上海市第四人民院等虹口医疗机构多种形式的支持下,目前,当地同胞在心脑血管病、骨关节、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皮肤、眼耳鼻喉疾病等方面得到了明显的健康获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