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严防死守 常抓不懈——果洛州坚决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州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22-09-06 09:33:11
编辑: 果洛新闻网

  面对全省疫情多点散发严峻复杂形势,果洛州以最硬的手段、最实的作风,坚持“外防输入”总策略,抓紧抓实抓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宗教领域“两暂停”措施,把做好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守护寺院僧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州主要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州、县统战民宗、佛教协会和宗教场所民管会始终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最严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管寺、管事、管人,切实抓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输入、寺院不出事、僧尼生命健康安全,坚决打赢此轮疫情阻击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宗教管理,坚决执行“两暂停”。州县统战民宗部门以及宗教场所民管会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压实压紧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坚决禁止开放宗教活动场所和举办集体性宗教活动,禁止僧尼在寺院以外举办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出入殿堂及“夏安居”期间必须科学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查验健康码,保持1米线社交安全距离,牢牢守住宗教场所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强化人员管控,坚决落实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僧尼请销假制度,外出僧尼逐人核实建立台账,做好僧尼返寺前报备登记工作。各县统战民宗部门认真排查从西藏和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返州返寺僧尼,对排查出的从西藏返回僧尼,一律按防控要求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检测,前往西藏僧尼一律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就地落实防控措施。对省内低风险地区返寺人员严格落实“落地检”和“3天2检”健康管理措施。

  强化防范措施,坚决压实落实责任。全州各宗教活动场所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组织开展模拟演练,以便应对突发疫情时能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切实保障广大僧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全州统战民宗干部和基层驻寺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自觉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省、州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对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要求,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发放防疫物资。同时,排查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维稳形势研判,做好防汛抗灾等重点工作。

  强化科学抗疫,坚决做好宣传引导。州县统战民宗部门以及宗教活动场所民管会充分利用“活佛、堪布讲防疫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防疫措施和防疫知识,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教育引导和科学指导寺院僧尼、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增强僧俗群众防护意识,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做好防护措施。州佛教协会及时向全州广大宗教教职人员发出倡议,继续践行“四条标准”,切实做好当前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全州广大僧尼自觉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僧舍常通风等良好习惯,严格落实科学佩戴口罩、测温验码等防控要求,保持1米线社交安全距离,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

  强化健康管理,坚决做好场所防疫。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加强寺院僧尼的健康管理,特别是对外出返寺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各县统战民宗部门和各县乡镇迅速协调防疫部门,组织僧尼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对在外僧尼落实健康管理跟踪报备制。并组织僧尼做好殿堂、公共用房、餐厅、寺庙书屋、广场、露天健身场地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每日进行消杀,合理安排公共场所进出路线,避免人员聚集。并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