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非凡十年·青海| 信长星:守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9-02 09:30:13
编辑: 果洛新闻网

  “守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讲生态要用数据说话!”8月31日“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在作主发布时表示,青海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推开生态安全屏障新高地、绿色发展新高地、国家公园示范省新高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新高地、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新高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和系统治理新高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的“七个新高地”建设。

  信长星介绍,青海正在聚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正在创建的青海湖国家公园,形成了特有的“草一河一湖一鱼一鸟”共生生态链,极具代表性。

  统计数据显示,十年来,三江源区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缩减”,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提高11%、30%以上,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青海湖水体面积比10年前增加约220平方公里,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

  “从双碳目标看,青海是巨大的碳汇盈余地,拥有森林、草原、湿地、冻土、冰川等多种固碳资源,森林碳汇潜力预估每年在3000万吨左右,天然草场、植被碳库占比排在全国前列,湿地生态系统固碳总量全国第一,土壤生物碳储量达到267亿吨,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土壤有机碳储量达到1600亿吨,冰川碳固持功能十分突出,在抑制二氧化碳上升和全球变暖方面具有重要地位!”信长星说。

  信长星表示,青海将牢记嘱托,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履行源头责任,体现干流担当,作出江源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