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召开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来源: 果洛政务
发布时间: 2022-09-01 08:40:31
编辑: 果洛新闻网

  8月30日,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叶万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前,各参会人员深入生态修复治理现场实地查看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边坡治理、挂网覆土及已完成生态修复区域修复效果等生态修复工作具体进展情况,详细了解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流程和技术工艺。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谷长伟主持会议并点评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汇报了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是州委州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生态治理工程,事关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果洛生态安全屏障定位,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主动实践,更是推进全州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向高水平迈进、向高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自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州委州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修复治理措施按期落实到位。各成员单位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和职责分工,主动扛起德尔尼铜矿的生态修复治理职责,扎实推进采坑治理、渣山复绿、边坡治理、植被恢复、水土保持、尾矿库安全等治理任务。企业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高原生态修复新技术,借鉴木里煤矿生态修复的先进技术经验,深入开展土壤重构等技术研究,有效解决生态修复缺土“卡脖子”问题,较好完成了年度生态修复治理任务。

  会议要求,目前正是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整改,三年见成效”目标落实的关键时期,要统筹推进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推动建立矿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一要在采坑渣山治理上下功夫。按照方案设计,对采坑区域进行采坑治理和回填修复,扎实推进渣山削坡降缓、地貌整形及场地平整、边坡修整,合理规范设置采坑边帮,保持边坡稳定,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二要在推进种草复绿上下功夫。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绝不能出现“一年绿、两年荒”的情况,要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加强技术规程,广泛开展土壤改良、草种达标、喷播工艺等试验,确保修复治理达到科学精准有效的目的。三要在风险隐患管控上下功夫。要定期进行安全生产“体检”,做好德尔尼铜矿滑塌体监测与治理,全面做好尾矿库安全生产管理,持续规范日常生态修复工作安全操守及人员培训工作,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一丝不苟、修复工程稳步推进。四要在积累工作经验上下功夫。要把近年来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二期工程、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治理等项目积累的生态修复治理经验、技术和模式以及学习考察木里矿区、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运用到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实践中去,不断提升全州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标准和层次,确保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五要在巩固修复治理成果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持续加强对治理成效的动态跟踪监测力度,切实做好围栏封育、禁牧、防火等后期管护工作。要加大技术创新,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施策,及时改进修复治理措施,进一步巩固采矿、渣山治理成果,确保治理后的地形地貌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抢抓节点、担当尽责,确保完成既定的阶段治理目标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从讲政治的高度,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做好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工作作为践行“国之大者”的具体实践,以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最硬作风、最严问责,全面抓好德尔尼铜矿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领导小组职责和《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方案》要求,紧盯德尔尼铜矿“一坑、一山、一库”,充分履行属地监管、行业指导责任,全面落实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既要发现问题,又要帮助解决问题,推动修复治理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将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工程打造成高原生态修复的典范,争创行业生态修复最佳实践案例。三要形成长效机制。要主动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建立综合验收机制,提前谋划矿山闭坑及尾矿库闭库工作,抓紧制定验收实施办法,为下一步各级考核验收做好准备。建立后续管护制度,明确地方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管护监督机制,全面建立保护台账、修复台账、治理台账、管护台账、基金监管台账和监管台账,及时做好恢复治理阶段各环节的可行性报告、优化方案、专家评审意见、工作方案、影像资料的梳理总结和整理归档工作,确保形成生态修复治理和监管过程中“方案、措施、过程、结果”等档案管理的闭环系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