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玛沁:“点线”结合,筑牢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双防线”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8-31 09:57:08
编辑: 果洛新闻网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同时疫情形势严峻,在“双情”影响下,玛沁县当洛乡牢固树立“防疫防汛两手抓、统筹推进两不误”的工作理念,始终视汛期为战时、视疫情为命令,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充分做到人员到位、物资到位、预案到位、排查到位、调度到位、宣传到位,以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抓好防汛防疫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筑牢“防疫”“防汛”双防线。

  抓牢疫情防控“核心点”,“疫”马当先,抗击疫情敢担当。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全面落实统一协调指挥工作机制,及时召开安排部署会议,第一时间将县委、县政府防疫会议精神传达一线,进一步压实压紧四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实现力量下沉、科学指挥、周密部署、高效推进,全面推动联防联控。二是摸底排查到位。全面织密织牢防控网络,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对全乡商铺、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在值勤卡点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严格检查、登记、扫码,做到“逢车必检,不漏一车一人”。共完成全乡1923人常住人口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并采取“敲门入户”的方式核查,确保不出遗漏。三是宣传引导到位。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用好红旗广播站、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告栏等平台,主动占领疫情防控宣传“新阵地”,及时转发推送各级指挥部通告、疫情防控知识,让防疫声音传到家家户户,全面增强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后勤保障到位。牢固树立“未雨绸缪”理念,明确储备物资品种以及数量清单,及时向各村发放疫情防控各类物资,包括口罩、消毒凝胶、84消毒液、酒精、消毒原液、乳胶手套,全面提高预防和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物资保障能力。

  画好科学防控“生命线”,闻“汛”而动,无惧风雨解民忧。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全乡上下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安排部署各站所明确防汛责任及人员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好防汛工作各项部署安排。党政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以身作则,深入重点区域,及时传达雨情预警信息,从严从细指导排查风险隐患点,做好各类突发险情的处置,督查各村落实好防汛各项工作部署。二是强化风险意识,全面排查隐患。扎实落实“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要求,全乡组织成立应急队伍,对各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公路沿线、牧户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的隐患点及时设置警戒线和张贴危险警示标语并上报处置,对一时难以处理的险点隐患,组织群众有序撤离。三是夯实物资储备,强化应急保障。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按照全乡实际储备应急物资,并将建设道路工程项目单位纳入应急防汛队伍,在发生汛期时按照“就近原则”,项目单位全力配合乡党委政府开展工作,保障汛期险情应急需要。四是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值班值守。压实领导带班制度,乡镇府、卫生院、派出所、村两委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乡纪委不定时对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确保人员在岗。积极发挥乡村河湖长制联动体系,严格按照网格化片区管理,确保做到“我的区域我负责,我在区域请放心”,切实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

  下一步,将继续扎实做好防汛防疫各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积极做好值班值守,切实做到全员随时待命,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到位,强化防范应对能力,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守牢安全防汛防疫底线,并对防汛防疫工作措施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人员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筑牢防疫防汛“双防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