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玛县“五个再发力”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来源: 青海在线网
发布时间: 2022-08-29 09:45:21
编辑: 果洛新闻网

  8月份以来,全省多地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降雨范围广、局地强度大,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复杂。班玛县立足实际,深刻汲取大通县“8·18”山洪灾害教训,按照“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的原则,迅速按下防汛减灾“加速键”,紧盯防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决扛起防汛减灾的政治责任,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升标准上再发力。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以及近期召开的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充分认识防汛工作对全县发展稳定大局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扣紧防汛减灾工作责任链条,紧盯江河洪水、地质灾害和县城内涝等风险隐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明确责任上再发力。及时召开全县防汛减灾专题部署会、防汛减灾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安排部署会,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应急值班、险情速报等制度,全面细致排查风险隐患,确保防汛减灾政令畅通、防汛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领导联乡包村和部门联点制度,成立由县级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减灾工作督导组,深入八乡一镇进行实地督导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对标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开展督导,实现防汛督导检查点、线、面全覆盖,排查风险隐患无死角。

  治理隐患上再发力。各乡镇认真履行属地责任,明确专人,加强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险工险段、河流河道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全面清除各类隐患风险,做到监管职责无缺位、监管区域无盲点、监管对象无遗漏。各乡镇、各部门对标对表建立问题台账,排查的风险隐患不推不放,即知即改,形成闭环管理,坚决把各项防范措施和整改措施逐项落实、落细、落到位。积极开展城镇内涝防范、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汛物资保障和防汛安全管理等工作。全县各乡镇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村级生态管护员及时开展“拉网式”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完善预案上再发力。结合新的情况、新的要求,再完善、再细化、再演练,抓好各类应急预案优化完善和演练工作,进一步细化监测预报、会商预警、响应启动、应急处置等流程,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打通防范应对汛情“最后一公里”。各乡镇、各单位积极开展防汛减灾应急演练,不断提高防汛减灾指挥水平和抢险能力。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趋势,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各单位微信公众平台、村社大喇叭及时发布、播报汛期安全提示。同时,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资源共享,凝聚合力,强化气象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把责任细化到监测预警、信息报送、隐患排查、指挥调度、巡查防守、抢险救援等各个环节,提前做好、做实、做足防御准备。

  强化储备上再发力。认真做好防汛减灾物资储备工作,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物资,强化物资调运保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应对防汛减灾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有效发挥作用,做到心中有数、脚下不乱。强化责任担当,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储备更充足,树牢底线思维,及时有效应对,确保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切实把防汛减灾工作想在先、做在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维护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