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达日县以“五个聚焦”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 达日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8-25 09:08:43
编辑: 果洛新闻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大民生、大工程、大战略,是千家万户期盼的事,也是千方百计要办好的事。达日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改革,着力补齐教育短板,以“五个聚焦”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聚焦控辍保学,筑牢义务教育“基础桩”。认真抓好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提高精准度和实效性,坚决守住“一个都不能少”目标,及时调整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召开相关会议,健全问责、联动机制,定期督导检查、督查督办,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摸清各类辍学生去向和底数,做到从“动态清零”转入“常态化清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加大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全力破除新“读书无用论”错误思想,形成全社会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关心和支持义务教育及控辍保学工作的良好氛围。狠抓问题整改,全力摸底查清疑似失辍学学生47名。目前,控辍保学应劝返学生1643人,全部完成劝返,各类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升,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得到充分保障。

  聚焦基础建设,紧盯均衡发展“落脚点”。始终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来抓,全面加强中小学校舍、后勤装备、信息化、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和学校文化等硬软件设施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间、校际间办学差距。2022年投入资金6548万元实施教育新续建项目19项。修订完善教师学习培训、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制度,力促学校管理民主化、科学化,从中激发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全面优化乡村教师学科结构,整体提升乡村教师素质,通过线下短期集中培训、送教下乡、跟岗研修、网络研修等形式,持续加强教师培训,真正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队伍。2022年上半年招录专业教师8名,争取海东支教教师18名,共选派160名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教师专业能力显著提升。

  聚焦课程改革,把握优质教育“关键点”。强化常规管理,促进学校发展,通过“实施有效教学,构建高效课堂”活动,加强教研指导力度,着力抓好“有效备课,有效上课,有效作业,有效评价”几个环节,积极探索课改路子,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目前,全县中小学多媒体教室和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五育”课程,规范配齐“五育”师资队伍,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开展“三科”教师教学一体化培训和“普通话小镇”APP使用培训活动,营造“时时学、处处测”普通话训练氛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五项管理”“双减”和“课后服务”政策要求,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见实效。同时,全县11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赴联点乡镇小学开展“饮水思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感恩教育思政课活动。

  聚焦安全生产,拧紧平安校园“安全阀”。建立健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学校安全工作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各部门学校安全工作管理与监督责任,各级领导带队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相关执法部门联动开展宣传教育和检查活动,合力维护教育工作安全稳定。严肃处理侵犯师生合法权益、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事件。建立校园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校园欺凌”预防和惩治、师生处分和申诉等机制,依法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国家、省州相关标准,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学校安全标准体系,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落实学校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要求,保证学校校舍、围墙、场地、教学设施、教学用具、生活设施等符合安全标准。今年以来,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应急演练、隐患排查、专项督查等5次,教育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聚焦疫情防控,织密师生健康“防控网”。坚决贯彻中央、省州县关于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慎重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掌握全县师生行踪轨迹,严格按照“没有隔离不返校,隔离时间不足不返校,没有隔离证明不返校”原则,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信息准确,更新及时,经摸排,全县出州出省师生共计460人,已返县324人,返岗教师严格落实“落地检”、7天3检和7天居家隔离,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平稳有序,目前,各级各类学校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充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