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网果洛供电公司:爱心积分 “电”亮乡村
来源: 国网果洛供电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8-25 08:56:46
编辑: 果洛新闻网

  青海省玛多县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县,也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首家“电力爱心超市”就建在了玛多县玛拉驿村。“电力爱心超市”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2021年12月30日,玛拉驿村“电力爱心超市”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乡村振兴办、国家电网基金会验收授牌并正式运营。

  国网果洛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五项战略任务要求,以“简朴、实用、节约”为原则,充分利用玛拉驿村村委会60平米左右的闲置房屋,经过简单装修后,设有日用百货区、学生用品区、粮油副食区、防疫物品区、藏族特色区、捐赠物品区等区域,并配套统一的LOGO标识牌、信息公告牌、规章制度牌等相关标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成员会同村两委、村民代表组成运营管理团队,建立了“玛拉驿式”积分奖励标准和物品兑换目录,并设置了1个公益性岗位。创新提出“三个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举措。

  构筑“文明同盟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嵌入到基层治理。主动对接青海省文明办,积极构建党企共建文明实践新模式,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属地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协作,整合党员服务队、电力驿站、供电营业厅等资源,重点从开展基于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铸牢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提升各族群众绿色用能观念三方面入手,明确5项共建内容,推动“文明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广惠群众”,形成了“政企共谋、上下联动、规范运作、群众普惠”的良好态势。

  绘制“民族同心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到群众家门口。青海省首家“电力爱心超市”暨全省首个党企联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国家电网公司定点帮扶县玛多县“电力爱心超市”暨玛查理镇玛拉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入运营,在村民家门口常态化植入政策宣讲、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文化援藏等实践内容,创新运用活动积分制,激发当地群众内生动力,激励引导农户积极学“四史”、讲政策、明形势,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主动出力,促进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前省内3个“电力爱心超市”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加快建设。

  养成“共情同理心”,将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的指示精神,从各族群众切身实际利益、长远子孙利益的思维角度,以培育价值共鸣、观念共识和行为公约的策略,采用“流动牧场现场讲”“走村入户当面讲”“藏区学校第一课”“爱心超市积分兑”“藏汉双语通俗讲”等方式,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贯中央“双碳”行动和青海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意义,推动牧区各族群众移风易俗,改变部分牧民以牛粪为生活用能的习惯,提升群众绿色用能意识。

  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发挥电力爱心超市“文化育农”的重要作用,按照“文明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交互”的原则,一是将乡村文明主题融入到超市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中心,不断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以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二是“电力爱心超市”不仅能提供村民所需物资,还是组织村民开展农村电商、农产品销售等线上线下培训活动的好场所,给农户主动学习劳动技能、主动就业务工提供信息和条件;三是“电力爱心超市”积起的是“付出”,换回的是“爱心”,形成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善举共建好乡村”的新文明乡风。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化“电力爱心超市”项目运营管理建设,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青海示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