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州委副书记、州长叶万彬在久治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时强调:守牢安全底线 压实安全责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来源: 果洛政务
发布时间: 2022-08-23 09:21:01
编辑: 果洛新闻网

  8月20日上午,根据久治县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有关报告,州委副书记、州长叶万彬第一时间前往久治县详细了解可疑病例处置情况,并召开州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碰头会,对久治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叶万彬指出:久治县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处,是全州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之一,在接到突发情况报告后,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第一时间报告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迅速转入战时状态,及时、科学、有序处置紧急突发情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沉着应对、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体现了责任和担当。要求,一是严格落实预防性防控措施,立即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行动要快速、结果要精准,加大重点人群和高风险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全面开展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多渠道监测,提升疫情防控监测预警能力。二是认真做好重点人员流调工作,精准掌握活动轨迹,积极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做好相关人员的隔离和核酸检测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久治县社会面管控,严格人员流动管理。

  针对久治县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叶万彬强调,一是站位要高。全县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和“外防输入”面临的风险考验,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一旦出现疫情,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初阶段、最小范围,绝不能出现社会面的扩散和外溢。二是动作要快。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按照既有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立即开展相关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进一步强化区域联动、部门联动、上下联动,严把交通隘口关,加强重点人员排查,优化管控流程,从速从严、应排尽排,做到“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情况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三是举措要实。强化分析研究,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照最有利、最快速防控疫情的原则,细化和完善符合地区和行业实际的防控要求,把硬举措、硬办法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铁面无私、铁石心肠”。严格落实各类重点场所全员健康管理、坚持佩戴口罩、定期核酸检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场所环境定期消杀、服务对象测温验码等防控要求,力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四是力量要够。集中整合全县干部职工优势力量,充实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必要时安排州卫健部门、公安部门专业技术力量下沉,保证各主要环节有足够的人员安排和调配,防止人员断档。充分调动乡镇、社区等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乡镇网格化管理作用,发动“网格员”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强大防疫合力。五是保供要畅。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所需的药品、重要生活消费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用充足的产品供给、平稳的市场运行、畅通的流通渠道、稳定的市场价格和有序的兜底保障,确保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加强对市场、商超、药店以及群众关心的蔬菜、水果、肉、禽、蛋等鲜活农产品、药品、口罩、酒精等防护品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基本生活需求,并强化舆论引导,稳定社会信心。六是形势要稳。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毫不动摇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细化实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认真做好各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强化对各寺院佛事活动的管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针对近期全省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当日下午,叶万彬前往久治县大仓水电站督导检查防汛工作,实地察看水电站大坝、溢洪道、水闸等枢纽工程重点部位及水库周边水生态环境等情况,详细了解水库及电站的运行管理、坝体安全、防洪措施、应急预案、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和雨水情监测等工作落实情况。

  叶万彬指出:8月17日,西宁市大通县青林乡、青山乡瞬间强降雨,引发山洪,造成泥石流,致使河流改道漫溢,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进入主汛期以来,果洛州也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部分乡镇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虽然果洛目前没有出现较大汛情,但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显示,近期州内仍有强降雨可能。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确保全州安全度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叶万彬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相关责任主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关于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疲劳状态、松懈心理,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和应急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开展隐患排查。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紧盯水库、河道、河床、山体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整改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度汛安全。从严从实落实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坚决防范学生溺水事件发生。三要落实各项制度。严格落实汛期巡查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密雨情水情监测预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开展应急演练,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确保遇有险情能迅即响应、高效处置。加强预警预报,做好防灾避险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避灾避险能力。四要强化水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大力整治库区垃圾,持续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安胜年、韩尚丽、曹发山,久治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州政府办公室、久治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