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吹响鼠害防治“冲锋号” 打好草原生态“保卫战”
来源: 玛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8-19 09:39:08
编辑: 果洛新闻网

  草原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还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玛沁作为畜牧业大县,有天然草场面积1463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1361.67万亩。但草原鼠害一直以来都威胁着草原的发展,鼠害导致草原发生退化、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载畜量减少,在草原上人和鼠的较量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做好鼠害防治工作,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畜牧业发展的关键。

  强化组织领导,精准施策大力防治鼠害。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的原则,精心制定鼠害防治方案,将鼠害防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项目施工期间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全程监督指导,严格项目管理程序、技术参数、工程质量及检查验收等各个环节,加强防治后鼠体无害化处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近年来,累计投资5420万元完成草原鼠害防治1084万亩,有效恢复和改善了治理区的生态功能及草原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群落均匀性、饱和持水量、土壤有机质含量均有提高,鼠洞治理效果显著,平均灭效达90%以上。

  群众主动参与,灭鼠增收巩固脱贫成效。向牧民群众宣传鼠害防治的重要性和鼠害防治知识,引导牧民群众科学、安全、有效开展草原鼠害防控防治工作,在确保身体健康安全的同时,维护好草原生态环境,增加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共组织1600余人次参与鼠害防治项目,极大地调动了牧民群众保护生态和建设草原的积极性,促进了草原承包经营等制度落实。牧民群众按照以草定畜要求,调整畜群结构,牲畜出栏率明显提高。生产方式由传统完全游牧方式向舍饲、半舍饲现代畜牧业方式转变,在减轻草地放牧压力的同时实现了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提高了畜牧业生产效益。

  完善监督体系,形成草原保护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细则》等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类破坏草原的行为。开展草原法律法规宣传和生态保护建设工作培训,提高牧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自觉保护草地生态环境的意识。完善草原生态保护和草原管护员绩效管理办法,推动管护员工作机制落实落地。建立物资、工程进展、档案、工程组织实施等监督管理制度,加强草地配套工程建设力度,确保牧草的生长和植被恢复,天然草地产草量明显提高,2021年底全县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68.4%。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