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第八次教育大会召开
来源: 州委办
发布时间: 2022-07-13 09:12:13
编辑: 果洛新闻网

  7月11日,果洛州召开全州第八次教育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州教育工作汇报,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部分县、小学和中学以及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州政府副州长曹发山作《意见》说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泽海出席会议并致辞,州委副书记、州长叶万彬主持会议,州委书记张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关系每个家庭生活质量和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德政工程,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共同富裕,建设新时代新果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对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全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支撑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把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地区稳定,培养健康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提高社会道德水平的重要途径,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更加注重普惠公平、教学质量和就业前景,全面加强办学硬件设施水平、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提升师资队伍素质、保障办学教学供给,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确保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不动摇。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确保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站稳群众立场,以群众之心思考教育、以群众之念谋划教育、以群众之需推进教育,确保教育事业发展顺应群众期盼。必须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思路,在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确保教育从规模增长向高质量提升转变。必须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的务实举措,坚持教育公平,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学校均衡发展,确保教育事业充满生机活力。必须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制定和落实好补助、奖励保障政策和考评、轮转管理制度,确保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用心从教。

  张晓军强调,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州情实际,清醒认识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研究解决教育质量、基础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以心怀为果洛人民负责的赤子情怀,肩负为果洛未来负责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更加开放、有利于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机制,努力走好果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的赶考路。张晓军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的分类和精准指导,以党建引领转作风、促学风、树校风,确保全州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提升师资能力,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主动对标对表好教师标准,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进一步完善各类制度机制,用心用情解决困难,让广大教师享有更高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享受应有的物质待遇、社会声望和职业荣誉,在服务果洛教育事业发展中展现教师风采、书写人生华章、实现人生价值。要聚焦升学就业,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和德技并修的培养目标,树立“弱鸟先飞”的理念,提高教育发展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不断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和结构,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扎实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国家统编“三科”教材使用,着力构建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夯实义务教育基础、提高高中教育水平、突出职业教育特色的大教育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完善“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强化校园安全管理,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办学形式多样的教育体系,有效解决教育行业存在的短板弱项。

  钟泽海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系列教育新思想,打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一致的果洛教育。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办学方向,坚守校园阵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课堂教学、深入师生头脑,深学笃用、学思践悟、寻找差距,用新奋斗、新措施、新成效书写新时代果洛教育篇章。要积极回应牧民群众新期盼,打造与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的果洛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继续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教育公平推上新台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主动对接果洛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打造与上级党委政府要求相协调的果洛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要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为经济社会未来发展蓄足后劲;普通高中要持续提升办学水平,改变优质生源外流状况;职业教育要主动调整学科设置、专业方向,更好服务果洛主导行业和支柱产业。

  叶万彬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切实增强教育发展的责任感。深刻认识抓好教育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营造全州上下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浓厚氛围,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政治担当、为民情怀、工作热情办好教育的事情,全力推进果洛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要着眼群众新期待这一动能,全面落实教育发展的硬措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发展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研究“1+1+10”配套文件,认真把握和谋划“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本地、本部门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从认识上找差距、从工作上找短板、从措施上找弱项、从落实上找问题、从安全上找盲点,建立健全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组织体系、推动方式、落实制度,制定“时间表”、拿出“施工图”、分解“任务书”,下大力气把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全州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要紧盯高素质队伍这一关键,着力塑造教育发展的主力军。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培养管理与关怀激励并重,下大力气提升新时代教师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同时,全州广大教师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着眼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进一步增强职业使命感,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提升,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推进果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州的副州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州委各部委、州直机关并省驻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州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州政协教科文卫和学习文史委员会主任;各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县教育局局长,县教工委专职副书记,县教育局督导室和教研室负责同志;全州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各幼儿园园长,各中小学、职校(民办)校长;部分州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育系统退休干部、教师以及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