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光明日报】青海玛沁:多措并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档升级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10 20:51:25
编辑: 果洛新闻网

  明亮的教室里,教学设施日益完备,传来琅琅书声;宽阔的操场上,学生们追逐嬉戏……走进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各学校,到处都能见到一幕幕朝气蓬勃的景象。

  近年来,玛沁县紧紧围绕教育改革目标任务,以深化教育制度改革为重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档升级,全县教育公平逐步实现,义务教育质量进一步巩固提高。

  据了解,为了解决资源配置、保障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近五年,玛沁县投入教育项目资金2.45亿元,实施各类教育项目50余个,全面完成11所学校取暖设施改造,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15所中小学基本达到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

  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为了提升各级各类学校管理水平,玛沁以公开外聘校长的方式,面向全省公开外聘2名校长到县属一中、二中任职,通过成立县域教研联盟、开展“校长论坛”“一席讲坛”“片区联考”等活动,总结推广外聘优秀校长创新管理经验。

  教师学科结构失调是青海省内农牧区中小学发展普遍面临的问题,为此,玛沁依托青海省内定点支教、高校定点帮扶优势,持续加大县域内教师交流轮岗和接收西宁、海东等地定点支教工作。据统计,2020年以来,县域内教师交流轮岗62人,接收省内定点支教100人,高校顶岗实习500余人。2017年至今,玛沁已补充学校专任教师267名,补充乡镇新任教师139名。

  瞄准教师队伍建设的痛点、难点,玛沁面向全县公开遴选语文、英语、数学、藏文4名教研员,通过建立专兼结合的教研队伍,充分发挥教研队伍的教育教学研究指导作用。此外,充分发挥教研部门带头引领,上海结对帮扶,省内定点支教教师、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各类教研、教学竞赛、岗位大练兵等活动,不断提高全县教师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2017年以来,累计选派6718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获得国家、省、州、县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和教学竞赛奖励达70人次以上。

  为了让全县学生接受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教育,结合全县中小学实际,玛沁将县域内中小学划分为3个教育片区,成立片区教育联盟,聘任片区校长,每个片区由1所优秀学校牵头,带动片区内其他学校共同发展,积极开展教学交流、教研研讨、师资调配、资源共建等工作,以片区联盟推动县乡(镇)两级学校、幼儿园管理深度融合,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共建。

  而在让每名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能上学”这件事上,玛沁县也下足了功夫。通过将生态移民、外籍随迁子女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全县教育发展规划,严格按照划片区阳光招生政策招生,玛沁全力保障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积极开展学生文化知识巩固提高,学业帮扶等工作,全力促进县域内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在新时代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