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甘德县柯曲镇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 甘德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6-30 09:35:44
编辑: 果洛新闻网

  乡村文化振兴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具有强大的内驱动力。果洛州甘德县柯曲镇聚焦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以“四联三卷”为主线,以县委“155党建链”为载体,“党建+乡村振兴”为具体抓手,开展一系列文化振兴活动。

  挖掘文化魅力,厚植文化底蕴。

  2006年柯曲镇德尔文村被命名为格萨尔史诗文化村,相继出现了影响果洛格萨尔文化传承的挖掘大师谢日坚措,被国家四部委命名的“唱不完”格萨尔说唱艺人昂仁,“写不完”格萨尔艺人格日尖参,“画不完”格萨尔艺人阿吾尕洛等文化传承艺人。柯曲镇弘扬格萨尔史诗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迸发新活力,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理念。柯曲镇积极打造以格萨尔为主题的特色果洛锅庄舞的柯曲“代言人”助推乡村振兴。长袖飘飘、连臂踏歌、围圈起舞……在柯曲镇干部职工带头“起舞”的欢快篇章下,如今在柯曲镇各村随处可见这样的场面,格萨尔特色的果洛锅庄舞蹈,正在随着柯曲人的努力下一步步传承和发扬。

  弘扬乡村文化内涵,淬炼特色文化品牌。

  近年来,柯曲镇通过成功举办格萨尔文化旅游艺术节,进一步弘扬了格萨尔文化,提升了柯曲镇格萨尔史诗故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依托格萨尔史诗文化村的影响,打造柯曲格萨尔文化品牌,为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涂上一抹亮丽色彩;激发乡村“内生式”文化力量,打造“牧民参与、牧民满意、牧民惦记”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充分尊重牧民主体地位,调动牧民积极投身创造,以乡土文化温润乡村“精气神”,切实提升牧民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文化振兴赋新意,乡村劲风吹文明。

  为了更好地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柯曲镇建立了文化专干、格萨尔文化志愿者及柯曲镇果洛锅庄舞志愿队等三支队伍,让他们扎根乡村“种文化”,对牧民进行文化传帮带,初步形成了村村有“特色戏”、社社有“演出”的亮丽风景;编排以移风易俗和政策宣讲为主题的戏曲、小品等节目,以健康向上、情趣高尚的文化引领群众,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加大文艺创作力度,培养乡土文化人才,提炼本土文化特色,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牧民思想实际、带动牧民转变观念、激励牧民奋发向上的优秀文艺作品,寓教于乐,凝聚共识;发挥新乡贤群体的道德示范、先进带动作用,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更好融合,让乡村治理格局更加完善;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勤劳致富、崇德向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加强家庭文明建设,让文明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