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土滩”治理成效显著 草原退化现象得到遏制
来源: 果洛报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42:55
编辑: 果洛新闻网

  “果洛天然草场面积达10130.61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9382.79万亩,中度以上退化面积为5671万亩,其中黑土滩面积达1809.9万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19.29%。”

  24日,果洛州林草局副局长才让尼玛在接受媒体专访时

  分享了果洛州在治理“黑土滩”方面的经验和成效。

  记者:十年来,果洛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高原“黑土滩”治理方面体现出了果洛特色,请问果洛州在“黑土滩”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才让尼玛:果洛黑土滩治理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三个最大”省情州情认识,心怀“国之大者”,肩扛“源头责任”,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地区部门负责、群众参与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构建州县乡村社、施工单位、监督部门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分工协作、共同发力,扎实有序推进退化草地综合治理工作。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强化宣传引导。建立健全州县乡村社五级草长制管理体系和部门协作机制,率先推行“草长制”,逐步形成“管理有序、科学治理、运行规范、成效良好”的管理新模式。共落实五级林草长1077名(州级林草长6名,县级林草长30名,乡级林草长88名,村级林草长343名,社级林草长610名)。引导鼓励广大牧民群众积极参与黑土滩(坡)治理,吸纳30%的贫困劳动力,生态建设管护收入占比由10%提高至20%以上。三是加强技术攻关,扩大成果应用,探索研究出综合运用混播草种、配方施肥、多种农艺措施组合等黑土滩(坡)治理技术,培育出了适宜本地黑土滩治理的青海草地早熟禾草种,2021年我们召开全省草原保护修复现场观摩会广泛推广。比如:我们在达日县黑土滩治理中,优选乡土草种进行多品种组合搭配,采取混播草种复绿综合技术措施,有效提高了种植植被的稳定性。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攻坚克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全州上下思想认识有了新提升,管护体系有了新举措,林草监管有了新气象,生态治理有了新成效。这十年来,共计投资11.1亿元,治理黑土滩(坡)面积422.84万亩,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2011年的54.33%提高至2021年的62%。草原退化现象得到遏制,草原生态功能得到恢复和提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