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从5个方面安排部署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
来源: 果洛工信商务
发布时间: 2022-06-24 09:19:12
编辑: 果洛新闻网

  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平稳健康发展。6月22日,果洛州召开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安排部署视频会议。会议书面传达了国家《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方案》,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州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安排了省级联合督查迎检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州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拖欠主体责任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州政府副秘书长李秉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小企业及非公经济是最广大的企业群体,是保持经济韧性和稳定就业的重要支撑,清欠工作已经成为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关系政府形象、关系营商环境、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等重要的社会问题。在当前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做好清欠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把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纳入单位“一把手工程”,明确目标责任和工作任务。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照台账逐一细化落实责任,明确解决措施,限期办结,确保按期完成“清零”目标任务。要抓紧做好迎检准备工作,紧紧围绕督查内容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提前查漏补缺,认真做好督查资料搜集整理工作,一项一项的对照检查,认认真真整理备查资料,有序推进迎接省级督查组的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摸清底数。各县和有关部门、大型企业要聚焦对中小企业形成的货物、工程、服务款拖欠账款情况,再逐项梳理,再细化摸排,做到应报尽报,避免漏报,严禁瞒报。二要明确时限。建立完善清欠台账,制定详细的清偿计划,并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进度,明确清偿“时间表”“路线图”,按时报送周报表、月报告。对无分歧欠款原则上发现一起清偿一起,确有支付困难的于2022年6月底前明确还款计划,对有分歧欠款,推动运用法律手段加快解决。三要建全机制。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落实到位,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核,没有落实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得立项批复,严防新增拖欠。四要强化惩戒。各地清欠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密切协同,形成合力,适时公布一批“黑名单”,实施联合约束惩戒。五要精准施策。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果洛州助企纾困和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41条措施》,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加快推进政策落地,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