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玛县突出“三个重点”讲授思政课,引领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6-19 11:06:01
编辑: 果洛新闻网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班玛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州关于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突出抓好“三个重点”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健康成长,不负新时代,迈步新征程。

  以提升教师素养为重点,上好思想政治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班玛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上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认真实施思政教育。始终坚持以提升教师理论素养为目标,在强化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在确定各级领导干部思政课课件内容上下功夫,将意识形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为主要内容,使教师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地拓宽视野、储备知识,坚定理想信念、锻造人格魅力,做涵养德行的“人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让思政课所讲的道理在教师中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以坚持问题导向为重点,上好思想政治课。学校是意识形态的主战场,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有力支撑。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是引导青少年修大德、明大理、立大志、行大道的重要途径。班玛县结合县域实际情况,重点围绕玛多“5˙22抗震救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党的惠民政策进万家”“沪果一家亲”四个主题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把学生关心的问题用讲深、讲透、讲活,为学生解疑释惑,帮助明辨是非;坚持把思政教育与现实紧密结合,让近年来班玛在维护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发展等领域发生的事和人,成为最鲜活、最生动的思政课教学素材,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更好解答学生所关注的问题。

  以创新方式方法为重点,上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能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而是要创新方式方法。班玛县积极探索“大思政课”的实践路径,不断创新思政教学方法,不断丰富学生学习载体。充分运用红军沟宝贵的红色资源,把红色基因贯穿思政教育全过程,在重大节庆日组织学生赴红军沟革命遗址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多形式持续推进红色基因进校园、进课堂、进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道理讲得更鲜活更生动,发挥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的独特优势,让学生在实践中开阔眼界、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受到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党史国史、正确了解党情国情,懂得幸福来之不易,缅怀先辈伟大事迹,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截至目前,班玛县在常委班子的带头引领示范下,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到各自联点学校上讲台讲思政课以实现全覆盖。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帮助老师有了良好的思政认知,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给学生作了正确的引导,真正将学生培养好、塑造好、教育好;也在青少年学生心灵深处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强化了青少年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三观,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