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海省班玛县“六大行动”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 青海在线网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46:42
编辑: 果洛新闻网

  近年来,青海省班玛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政治站位、时代特点和职责使命,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促进各族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目标,认真谋划实施“六大行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行稳致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领袖思想铸魂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论述,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推动领袖思想生动有效进学堂、刻骨铭心进头脑。突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两次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用领袖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悟领袖思想的磅礴伟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加坚定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核心价值引领行动。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宣传栏、电子屏、广告牌等载体,多渠道、常态化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传播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方面,并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寺院、进农村、进家庭、进市场、进公共场所,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创新开展寺院升国旗、个体户门前挂国旗、领袖画像进万家等活动,每年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烈和学雷锋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色教育”融为一体,建立联合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利用“红军沟”、长征精神传承教育文史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场馆,认真开展思想教育和行为实践,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情感认同、价值取向、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全面推动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校讲思政课,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在疫情防控、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优秀文化滋养行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健全完善县乡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及文化体育场馆等设施建设,对标建成县城读书馆、群团职工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和传播载体宣传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和弘扬本土民族文化、历史文化,注重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塑造人。在县城街道、红军长征公园、红军长征纪念碑广场、居民小区等处,以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形式打造了一批文化墙、文化长廊和文化宣传牌,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切实提高人文素养和思想境界。每年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大力推进文化科技卫生教育法律“五下乡”、走基层文化惠民、各类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正能量,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践行文明新风尚。依托红军沟“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全县上下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文明新风培育行动。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4个,成立志愿服务队共52支,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积极开展以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为重点的“五大创建”活动,深化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绿色庭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创建工作融入日常、落在平常,形成全民参与、全县创建、共创共享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卫生城市,统筹推进实施县城风貌改造、绿化美化亮化、高原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程项目,严格落实“禁塑令”和门前“三包”制度,着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促进城乡品质提升。把“创文明城”与“育文明人”结合起来,积极倡导绿色环保、低碳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进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经营、文明用餐、文明用语等文明行为养成,推动文明理念植根人心。同时,认真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勇立时代潮头的时代新人,为班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先进典型示范行动。深入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劳动模范、最美家庭、脱贫光荣户等推选、评选活动,达到“表彰一人、带动一片、辐射全县”的示范效应。积极运用道德讲堂、先进事迹报告会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典型事迹宣传教育,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不断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激发全县上下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通过打造劳模墙、设置先进人物事迹展板和利用新媒介载体等方式,大力宣传全国劳动模范尕玛求、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俄金索南和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州优秀共产党员索拉先进事迹,通过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感化身边人,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四史”、感恩奋进、遵规守法、文明新风等教育,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抗疫精神,努力将时代精神转化为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实干能量,推动全县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提高。同时,探索构建“以文化人、以德树人、文德贯通、润心育德”的社会治理德治新模式,健全完善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激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

  移风易俗推进行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与时俱进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纳入村规民约内容,使村规民约更接地气、更加实用,进一步提高的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使群众更好的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积极发展村民恳谈会、议事会、理事会等民主自治形式,推动婚丧喜事简单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更好地涵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坚决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戒杀惜售等不良习俗,不断厚植乡村治理的思想根基。坚持党员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带头破除封建旧俗、带头践行新风礼仪、带头建设和谐家庭、带头遵守公序良俗、带头学习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示范引领广大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革除陈规陋习,持续深化推进移风易俗,以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