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玛县:深山里的“红色”法院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46:42
编辑: 果洛新闻网

  班玛县人民法院作为一支基层法院队伍,在实践中,他们总结出一条“学习+实践+再学习”的经验,将学习作为铸魂强基、提能固效的核心抓手,将实践作为锻炼本领、追逐信仰的重要手段,将再学习作为检验干警初心使命的关键举措。

  班玛法院党组在部门建设中,注重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将法院的未来系于“关键”,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形成系于“关键”,推动司法服务建设系于“关键”。基于此,提出既是领导则当以“领”为先的工作要求。“领”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参加党组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强化自身的政治意识,旗帜鲜明的突出政治属性,学会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在学习中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三力”,从全局出发谋法院长远发展。“领”正确的发展方向,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做好知行合一的先行者,做好同事们的引路人。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在党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青年干警中做表率,多学一点。定期开展“学习园地”和“业务学习”,双管齐下引领全体干警学理论、做研究,强化理论武装,锻炼法治思维,增强忠诚底色,提升政治“三力”。结合审判工作,讨论典型案例,研究现实问题,探索适用于当地环境的工作举措,在一谈一论中提升法律运用水平。“专题学习”强调重点任务不放松,重要精神、重要会议、重要文件、新颁布法律都是重点学习的内容,党组专题学、干警专题读,快速掌握新理论、新知识。“红色教育”激励人心追梦行,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优势,开展以红色教育为主旋律,红色传统为底蕴,红色文化为滋养,红色基因为根脉的学党史活动。“警示教育”划清底线边界练原则。坐在学习室看教育片、读典型案例为自己写上“警示语”,站在警示教育基地听解说、观忏悔录为自己拉上“警戒带”,每期“学习园地”专题学习廉政通报为自己敲响“警钟”。

  因班玛独特的地理环境,蜿蜒曲折的山路不好走,群众走进法院路途艰难,那就让法院搬进家门前,在一次次尝试与探索中,班玛法院探索出了“巡回审判+N”的新路子。划片区、做网格,确定网格法官,片区居民有纠纷不用再往法院跑,找到网格法官就能行。财产理不清怎么办?法庭上说不清怎么办?再三思忖下,法官决定背上国徽和法袍,驱车入户做调解,现场数牛分财产,老百姓知道怎么判,也懂了怎么打官司。组建“正义先锋”党员审判团队,前往多贡麻乡政府、满掌村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讲活动,双语宣讲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一个个普法案例贴近生活、照进现实,群众听得懂、也愿意听。“订单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针对乡村需要精准普法,就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向辖区八乡一镇群众提供“订单式”法治宣传服务。结合班玛实际,设立家事调解室和“三色”调解室,调解室布置温馨整洁,调解双方在这里找到了主心骨,法官不偏不倚、公道正派,双方心里服气,过后没有怨气。制定出台《班玛县人民法院院长接待日制度》,畅通来访渠道,倾听群众心声,自觉接受监督。制定《班玛县人民法院案件精细化管理办法(试行)》,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制定《班玛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提高并确保线上宣传质量。设置藏语普法宣传专栏,利用官方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扩大双语普法宣传,制作《民法典》双语宣讲视频,自主编印(翻译)《民法典解读》《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法治宣传册。

  联合多方挂牌成立“农民工法律维权工作站”,为农民工撑起法治“保护伞”,守护农民工的钱袋子,过好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关注老年人幸福生活,依照中央、省州县委及上级法院安排部署,开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上+线下广泛做宣传。从送去米面油到再就业,从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到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事无巨细为牧民群众着想;从20名干警和联点乡四个村(更达村、尕日麻村、多日麻村、阿什羌村)53户联点户结成帮扶对子到19名干警和联点乡更达村58户“四联三卷”结对,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送去群众需要的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开展“四联三卷”支部“双联共建”活动,为“亲戚们”出实招、献真情、办实事。得知部分牧户长期因设备损坏没电可用,多方奔走筹集维修款,终于解决了用电问题。筹措资金为联点村修建“便民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路顺了,出行更加方便了,群众与法院人的心也跟近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