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达日县聚焦“八大功能”促进党群服务效能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09 11:50:42
编辑: 果洛新闻网

  近年来,达日县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3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按照“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要求,实现了基础建设“硬指标”和内在素质“软指标”的固本升级,真正打通了村级党群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方针政策“宣传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理论学习,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集中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讲党课等组织生活。通过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利用藏汉双语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了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阵地,展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窗口。

  党员群众“连心室”。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依托,设立便民服务窗口,群众有什么急、难、愁、盼事,都会第一时间到党群服务中心向党员和村干部寻求帮助,并充分发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广泛开展服务,若群众不方便出门还会安排党员上门解决。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党群服务中心每天由村干部成员坐班,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并向老弱群体开展民事代办服务,对牧民群众的诉求能解决的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县乡联系相关部门单位协同解决。

  矛盾纠纷“调解室”。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把化解矛盾问题、促进和谐作为党群服务中心的重要内容,为村民在家门口搭建起一个解决纠纷的平台,及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依法、就地解决矛盾,努力实现“纠纷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同时,邀请司法工作人员进行法制宣传、司法援助,积极传播法治思维,以党建为引领,突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困难群众“分忧室”。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党员的群体优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对生产、生活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就业、延伸开展低保、医保、社保和困难救助等社会化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基层党员群众服务需求,解决困扰村民的身边事、烦心事,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

  村级事务“商议室”。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村里的大事小事由党员和牧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协商,调动村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每一次决议都能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同时也是村民参与村政、了解干部的过程,干部从中树立了威信,村民从中当家做了主人,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效推动了基层各项工作尤其是党建工作的进程。

  提升技能“培训室”。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完善的场所和设备,由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定期为牧民党员和有意愿参加的群众讲党课、授技能,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大道理通俗化、亲民化。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定期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邀请县乡有技术经验的党员现场授课,千方百计增加牧民收入,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娱乐的“活动室”。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依托,在党群服务中心定期由支部书记牵头开展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等各类文体活动,党员干部和牧民群众共同参与,在娱乐的过程中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同时党员轮流为群众讲红色故事、讲党的发展历史,大力宣传和讴歌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主旋律,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文化氛围,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党员干部“监督室”。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结合党务、村务公开,定期通报村级事务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把牧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每年结合村干部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由群众为党员干部“打分”,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自纠,诚恳接受群众意见,鼓励群众多提建设性意见,不断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