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玛县打造国家湿地公园奏响人与自然和谐乐章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5-18 20:36:15
编辑: 果洛新闻网

  班玛县境内的玛可河是长江一级支流大渡河的上游水源地,也是濒危冷水鱼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陕哲罗鲑在青海省唯一分布地,其周边分布植物52科223属596种,野生动物27目57科148种,有林麝、褐马鸡、斑尾榛鸡等珍贵野生动植物,具有较高生物价值的基因库。

  近年来,班玛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州委打造国家生态公园规划要求,结合县域80%以上的土地在生态红线区特点,努力打造班玛玛可河国家湿地公园,让其区位劣势转变为后发优势,释放生态价值奏响人与自然和谐乐章。经过5年的试点建设,在2021年1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通过验收国家湿地公园名单,班玛玛可河国家湿地公园榜上有名。在这5年建设期间,全县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的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先后投入各类建设资金6700余万元,其中投资800万元进行人工造林;投资700万元进行生态景观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投资770万元打造文化公园建设。完成建设湿地宣传长廊200㎡;建设湿地宣传橱窗5处50㎡;设立大型宣传牌3块、精神堡垒2 座;各类科普宣传牌100块,打造了总面积1610.74公顷的青海班玛玛可河国家湿地公园,挂牌成立玛可河国家湿地公园办公室,负责湿地公园建设与管理,增设2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并根据国家湿地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建立《青海班玛玛可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管理工作按照属地原则把湿地公园保护区域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达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目的,全面提升县域人居环境质量,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休闲场所和全面共享的“自然课堂”。

  下一步,班玛县将以打造国家湿地公园为契机,结合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总体部署、州委谱写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新高地的果洛篇章部署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积极建设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国家长征文化公园,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为全省建设生态文明高地贡献班玛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