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委宣传部下发《通知》 让节日期间全省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2 09:52:41
编辑: 果洛新闻网

  省委宣传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组织开展青海省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和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及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创作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激发全省各族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要坚持惠民为民乐民原则,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节日群众文化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了解百姓文化需求,开展订单式服务,提供菜单式项目,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动节日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要认真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组织人员精干、水平精湛的文艺小分队、文化工作队、电影放映队,赴乡村、社区、军营、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文艺演出、公益电影放映、技能培训、专题讲座、辅导交流等活动。同时,有效利用网络开展网上展演、数字文化服务等活动,增添基层节日文化色彩。

  《通知》还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类公共文化阵地作用,组织各级各类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影剧院、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展图书展览、读书分享、文化普及、书画展览等文化服务项目,为基层群众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送春联、送培训、送讲座、送全家福,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使公益性文化场所成为节日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动员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等基层文艺队伍和文化文艺爱好者广泛参与,结合戏曲进乡村、非遗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基层文艺院团、非遗传承人(团队)等举办地方戏曲展演、非遗展览、民俗展示、社火表演、广场舞比赛、乡村“村晚”、灯会、庙会、趣味游园等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各级广播电视台和网站要创作推广更多适合群众需求的特色文化产品,推出小品、相声、影视剧、综艺节目、联欢会、网络视频等一批主旋律强劲、正能量充沛、极富感染力、好听好看的优秀作品,丰富百姓生活。各级文化、文联等部门单位,要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社会生活最基层,开展采访采风和文化服务活动,鼓励各级文艺团体和文艺名家同基层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结对,开展文艺辅导和交流活动。各级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文化市场执法,加大“扫黄打非”力度,有效打击“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切实净化文化市场,维护好节日文化市场秩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