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选优配强新班子 聚力奋进新征程 果洛州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 果洛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1-27 08:42:20
编辑: 李娜

  果洛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以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优化班子结构为重点,抢先抓早、精心筹划,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截止1月24日,全州188个村、18个社区党支部和村(居)民委员会圆满完成换届选举,所有人选均高票或全票当选。新一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200人,平均年龄为45.3岁,均为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选出村“两委”班子成员1319人,平均年龄为38.4岁,初中以上文化程度739人,占56%;共选举产生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18名,平均年龄为36.1岁,大专以上学历17人,占94.4%;选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17名,平均年龄为33.3岁,大专及以上的95名,占81.2%。176个村实现“一肩挑”,占93.6%。全州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实现“三优三强三过硬”目标。

  抓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谋划。根据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州委副书记为组长,组织部长、分管副州长为副组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民政等13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指导小组会议,对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州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县、乡(镇)、村(社区),围绕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并向各县委书记以《一封信》的形式,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主体责任等方面提出要求,确保了责任层层压实到位。制定《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压实工作职责。各县、乡(镇)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强化工作指导,压实责任担当。

  抓摸底调查,问题提前掌握。成立专项督导调研组,对全州44个乡镇及206个村(社区)开展了全面督导及调研工作,摸清掌握基层情况,先后3次深入开展“三类村”摸排工作,并确定能顺利换届的一类村(社区)190个、二类村(社区)16个。各乡镇党委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召开村(社区)支部党员大会、村(居)民会议360余次,走访谈话基层群众、党员1680余人次,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组织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完成206个村(社区)的财务清查、村干部任期审计工作,切实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抓选用标准,优化班子结构。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全力优化村(社区)“两委”人选结构。注重对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六类”人员的思想引导,鼓励他们参与村级事务及家乡建设,制定下发《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储育”库的通知》,建立工作台账,把政治立场坚定、遵守国家法律、模范作用突出、能力素质较高的人选积极引导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全州共353名“六类”人员进入村级后备干部“储育”库,25人顺利当选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

  抓宣传引导,严肃换届风气。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三个在先”的换届准备工作要求,利用“果洛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汉藏双语《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十严禁”“七不许”》《致全州村(社区)党员和农牧民群众的一封信》,译制换届选举警示教育片《镜鉴》等宣传资料,切实统一党员群众思想,营造良好换届氛围。各乡镇通过流动党校、马背宣讲队等方式,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宪法》《选举法》、“一肩挑”、换届纪律等政策法律法规,确保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全面了解换届重要意义及纪律要求。

  抓督促指导,严格程序规范。针对村干部汉语言文字基础较弱这一实际,组织专业人员编译《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双语版)》,精心编制藏汉双语换届工作流程图,进一步提升了村干部掌握法规政策和实践操作能力。制定《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压实工作职责。6个州级督导组及150余名县级联点领导提前入驻选举现场,做好指导督促工作,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充分发挥了州县督导组和县乡联点领导的“排头兵、指挥棒”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