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使命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25 22:04:36
编辑: 周生吉

  

  32岁那年,加羊多杰还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民族中学的一名藏文老师。有天晚上,他躺在床上,突然看到一条关于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新闻。“越来越多的牧民放下牧鞭当上生态管护员,织就一张覆盖三江源广袤大地的生态保护网”,“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中国首个国家公园的建设和成长”……文章中的话像一把锤头,一下一下锤在他的心上。放下手机后,沉思许久,望着窗外璀璨的星空,加羊多杰却突然有了一个念头:“没准我也能出份力呢?”

  这个想法如此强烈,很快,加羊多杰做了一个在旁人看来头脑发热的决定,离开工作八年之久的教师队伍调到黄河乡成了一名乡镇干部。让人琢磨不透的不仅仅是这一点,学校在县城,黄河乡的条件却颇为艰苦落后。

  “嘿,多少人想调到县上呢!”听到消息的不少同事都觉得加羊多杰“疯了”,以至于很少有人能够理解他口中所说的那种强烈的使命感。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果洛人,我从小在草原上长大。国家下这么大力气保护我的家乡,自己有义务参与其中。”

  2016年,加羊多杰如愿成为了黄河乡一名主管生态管护员的干部,管理全乡866名生态管护员成了他工作的重点。说来也巧,过去那段看似与现在毫无关联的工作经历反而让他在管理人这件事上显得游刃有余。工作之初,加羊多杰就把关于生态管护员的管理制度仔仔细细地研究了一遍,等自己看明白了,他开始琢磨如何能让这数百名刚刚转型的管护员迅速适应新身份。

在黄河乡拍到的黑颈鹤

  跟学校一样,800多名管护员被分成了67个小组,几个临近的小组又组成一个大组。在一个微信工作群里,各个小组表现如何,在一项项具体的考核标准下一目了然,就连小组长和大队长也都是竞争上岗。

  当然,队伍里也有特殊的存在。

  山大沟深的地方总是没有信号。印象中,开始时总有那么几个人处于“失联”状态。碰到这种情况,加羊多杰也不恼火,开完会坐在一起闲话家常,几个“回合”下来,对方家里什么情况、脾气性格大致如何他心里已有个大概。

  “以前你们都是自己放牧,自己的草山自己保护,现在呢,保护自己的草山国家还给你们发钱。”“领工资,就要负责任。不好好干活不怕那些干得好的人笑话?”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看对方脸色有些变化,加羊多杰点到为止也不多说。后来,他发现哪怕是有几天联系不上,通过交上来的巡护日记也能看出对方的工作态度有所变化。当然,加羊多杰并不仅仅扮演一个管理者的角色,平日里,管护员碰到什么事儿,他也总想着帮衬一把。去年年底,一向工作积极的斗江村生态管护员夏巴查出了包虫病,在考核大会上听到消息的加羊多杰会后连忙赶去他家,送去了500元现金。塘格玛村的管护员尕桑一家有11口人,生活困难,几个月前他的父亲因病去世,加羊多杰也专程跑去看望。

  尽管如此,碰到工作散漫、不负责任的管护员,一向好脾气的加羊多杰可不好说话。扣除绩效工资者有之,解聘者也有之。在他这种“恩威并施”的管理风格下,不论是十几个大队长、67个小组长还是几百个管护员,几年下来,管护工作一直排在全县前列。仔细一算,短短几年间,省、州、县级评选的先进管护员,黄河乡就有100多人。

  就像自己教出来的学生在期末考了个好成绩,这些荣誉不仅让加羊多杰脸上有光,也使他成了这个工作圈子里小有名气的人物。但他工作中另一部分成就感,还来自于对野生动物的保护。

  2017年6月的一天,正在热曲村秋季草场巡护的管护员无意中发现路旁的湖中央有两枚鸟蛋。几场大雨后,湖水上涨,鸟蛋便被淹没了。本以为只是一场偶然,可谁知第二年,热曲村生态管护小组的组长关却也碰到了同样的事情。水深难测,但经过观察,他推测出这应该是黑颈鹤下的蛋。

  危险并不仅仅存在于热曲村,根据生态管护员反映的情况,塘格玛村、阿映村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为了帮助这远道而来的客人保护好自己的孩子,关却等人立即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汇报给了加羊多杰。黄河乡党委书记多太是个摄影爱好者,对于保护野生动物,从来不遗余力。这之后,几个人多次讨论如何开展保护行动。为了避免第二年再次发生事故,他们决定在几个村的原址上为黑颈鹤搭个窝,并着手查阅资料,进行谋划。

  去年10月份,趁着湖面结冰,热曲村的几名生态管护员和多太、加羊多杰一起赶到事发地,拆掉黑颈鹤原来的矮小鸟窝,用提前准备好的草、木杆、铁丝等材料给黑颈鹤盖了一间新房子。相比过去容易被淹没的鸟窝,新房子显然更高也更坚固。为了不让黑颈鹤回来了有所察觉,他们按照之前了解到的情况,特意把旧鸟窝的草拿出来铺在新窝里。

黄河乡的生态管护员正在为黑颈鹤建造巢穴

  热曲村2个、塘格玛村1个、阿映村1个……几天的忙碌没有白费,上个月,加羊多杰和同事们在巡护时发现去年搭建的4处新房都已经有黑颈鹤入住,原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当时加羊多杰就觉得,这份工作可真没白干呢。

  最近几天,加羊多杰又忙着跟管护小组一起下乡巡护。路途遥远,风餐露宿,可只要想到国家公园几个字,他就觉得这就是自己必须要完成的使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