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达日县多措并举助推村体经济“破零”工程提质增效
来源: 达日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0-05-20 21:45:04
编辑: 周生吉

  

  近年来,达日县在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中,着力从明确责任、合理规划、强化督导、完善机制等方面下足功夫,在全面实现全县33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破零”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全力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村集体经济“破零”领导小组会、座谈会、推进会等,县乡分别成立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县委与各乡镇党委、各相关单位签订《达日县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责任书》,并将村集体经济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作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调查摸底,合理规划。按照“一村一策”,就33个村4大类55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行了深入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基层经济发展情况、合作社运营的“基础点”,把准村“两委”发展思路的“方向标”,掌握牧民群众发展意愿和积极性的“动力源”,针对33个村不同情况分别提出具体对策,并制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策”实施方案》通过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整合各方力量,充分运用好各类政策资源,合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加强管理、强化监督。深入摸底排查村级现有资金、资产、资源存量,统一进行核查登记,确保不漏登、不错登。健全村集体经济“三资”清理台账和产权明晰的资产管理制度,实现集体“三资”保本增值。严格落实村级财务支出联审联签、村级报账审核等监督办法、“四议两公开”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财小组、村纪检员的作用,加强和规范了村务财务监督管理。

  完善机制,形成长效。乡镇党委充分尊重村“两委”主体地位和对收益的支配权,通过指导村“两委”按照“留存一部分、投入一部分、分红一部分”的原则对收益进行分配。留存部分用于村“两委”日常办公和民生支出,使村“两委”有钱办事,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和增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能力;投入部分用于扩大、提升村集体经济规模和质量,促进持续产生收益、长远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