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冬格措纳湖畔 守坝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7 23:27:56
编辑: 周生吉

  “冬格措纳湖”又称“托索湖”,意思为黑海,坐落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花石峡镇西北约16公里处。在冬格措纳湖湖口有个堤坝,今年64岁的刘英便是这堤坝的“守坝人”。

  玛多县素有“千湖之县”之称,水源涵养充沛,花石峡镇与都兰县香日德镇相邻,但香日德镇属于农牧区,每年需要大量水资源用于农田灌溉,由于水源紧缺,从1966年起在冬格措纳湖边人工挖掘出水口引出湖水用于灌溉。到了2000年,一座冬格措纳湖湖口堤坝建成。自此,源源不断的灌溉供水向香日德镇流去。而刘英,便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在了这里,用行动谱写着一曲黄河源头民族团结“守坝人”的精彩华章。

  刘英是1978年与同乡来到花石峡镇以制作简单家具为生,凭借着一手好手艺和忠厚老实的为人,在花石峡地区小有名气,牧民群众十分喜欢他。这个汉族汉子在吉日迈村成家成为了藏族女婿,左邻右舍称他为汉族“扎西”。

  当晨曦刚刚冒出地平线的时候,汽车驶出花石峡镇一路行驶,沿着开阔的草原,伴随着牛羊交相辉映的画面,冬格措纳湖畔的大坝渐渐浮现在眼前。远远望去,水库被群山环抱,坝里的水仿佛含化了四周的绿,青山碧水映衬着蓝天,构成了一幅绝妙的风景画。刘英手拿着编织袋,步履坚定地走在冬格措纳湖边,把垃圾捡到袋子中,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着身边的环境。

  刘英日复一日做着这样的事情,他说:“这里的藏族同胞实在、善良,我在这里成了家,我就是这黄河源头的玛多儿女,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就是我的责任。”

  刘英浓厚四川口音的回答让人敬佩不已。二十年,八十个春夏秋冬,七千三百个日日夜夜,是对花石峡的热爱和感恩让他坚持了下来。本可安享天伦之乐,却为了那挥之不去的环保情结和山那边的千亩青田,节衣缩食,坚守水库,在平凡的岗位,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刘英身上让人们敬佩的不单单是他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还有那对朋友的千金一诺。

  花石峡镇吉日迈村,有一位刘英的藏族好友班玛加。刚结识班玛加时,两人多半靠“猜”进行交流,互相帮助、彼此照应。长期的交往,使两人成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戚”。2010年的一天,无情的病魔夺去了他好友的生命,好友临终之时恳请刘英照顾好他的两个女儿曲羊和切忠。刘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虽然两个女儿有母亲抚养,但刘英却始终没有忘记挚友的嘱托和自己的承诺。

  刘英经常对两个“女儿”说:“不要怕,有我。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的。”这让两个失去爸爸的孩子又重新找到了对生活的信心。在曲羊和切忠相继出嫁之日,刘英心中除了对两个“女儿”的不舍还有就是完成那位挚友临终嘱托的慰藉。曲羊和切忠虽已成家为人妻、为人母,但却始终没有忘记这个“一诺千金”的汉族爸爸,每逢节日都会去看望这个汉族“爸爸”。刘英的故事也在黄河源头传扬,成为了人人称赞的“民族团结”好榜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