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玛可河林场等我省3家国有林场,跻身全国首批54家森林康养林场行列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10-17 23:27:56
编辑: 周生吉

  10月11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的中国林场协会森林康养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互助北山林场、省玛可河林场、黄南麦秀林场等3家国有林场,跻身全国首批54家森林康养林场行列。

  互助北山林场是我省境内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森林资源之一,总面积11.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7.51%,是我省森林储蓄量最多的国家森林公园。近年来,互助北山林场率先启动森林经营认证工作,对提升林场的经营管理水平,更好地保护林区内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为全省其他国有林场开展森林认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玛可河林场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境内,横跨青海、四川两省,是国内海拔最高的天然原始林场,贯穿林区的玛可河是长江重要支流——大渡河的源流之一。林场内茂密的原始森林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使这里成为生物学、生态学家开展研究的天堂,被誉为“小江南”。

  麦秀林场地处黄南州东南部的泽库县境内。1998年纳入天保工程实施区,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林场海拔最高处为4428米,林场总面积666.66平方千米,属黄河一级支流隆务河上游的水源涵养林,森林覆盖率为51.36%。值得一提的是,麦秀林场由于地处温凉的高海拔地区,培育的云杉苗木因具有适应性强、成活率高等特点而远销省内外,成为青海省三江源地区唯一的紫果云杉育苗基地。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融入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健康服务新理念,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活动。

  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森林旅游休闲基地,拓展服务功能,目前已筛选出森林旅游资源丰富、旅游设施相对完善的互助北山等5座森林公园,作为我省首批森林旅游休闲基地,制定实施了《青海省森林旅游休闲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将5座森林公园打造成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森林旅游休闲基地,成为带动我省森林生态旅游发展的龙头。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省已建成森林公园23座,总面积544800公顷,依托森林、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和国有林场,生态旅游业已成为我省旅游业的重要支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