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久治县脱贫攻坚纪实:年保湖畔的脱贫实践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7 10:21:53
编辑: 周生吉

  雪,洗亮巍峨的高山;风,卷起弯曲的河流;山,是年保玉则山,长江、黄河均在此处流过。地处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处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就处在这一片大好河山之间。

  久治,藏语意为“团结”,全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位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年平均降水量为青海省之最。然而,在过往的岁月里却戴了多年的贫困“帽子”……

  如今,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久治县“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早已不是一句口号,一浪高过一浪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热潮诠释着久治县集全县之力、施精准之策,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举措——雪域深处牛羊肥壮、年保湖畔产业兴旺、广阔草原生机盎然。

  雪域深处,“绣花功夫”绘脱贫“蓝图”

  9月25日,随着声声“瓜正切”,前来复查的牧民赛措告别了主治医师,缓缓走出了久治县人民医院。让他难忘的是2018年7月24日,在新建的久治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里,“手术成功了”的消息传来,他的家人高兴万分。赛措说:“包虫病治好了,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贫困户看病有政策,孩子教育有政策,真是太好了。”

  这一幕追本溯源,是久治县全面准确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和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问题,力保牧民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不仅医疗健康有完善的贫困户政策和工作措施,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一系列脱贫举措,久治县都“有章可循”。

  2015年底,脱贫攻坚的号角在中华大地吹响。久治县锁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628户6446人,贫困村9个,贫困发生率25%。面对“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的现实,果洛州委常委、久治县委书记宋积珍表示:“我们生活在偏远高寒地区,牧民收入渠道单一,但是让欠发达民族地区的久治县脱贫摘帽,是党交给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老百姓的期盼与梦想。我们要矢志不渝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上率下,高位推进,坚决摘掉贫困‘帽子’。”

  那一年,为抢抓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实施精准扶贫,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久治县成立了精准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九个职责明晰的分部,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挂帅,统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久治县先后出台了游牧民定居、易地搬迁等一揽子民生辅助政策。充分利用扶贫资金,补齐农牧区水利、电力、交通、住房、通信、医疗卫生和公共文化服务等基础设施短板,城乡救助体系逐步建立。在村容村貌整治、绿化、小型广场修建、村庄道路硬化等方面下功夫,一组组暖心画面描摹出幸福画卷。久治县也在“精确滴灌”中,从实际出发,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

  年保湖畔,产业发展奏响脱贫“乐章”

  2018年9月,为保护和恢复三江源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位于三江源核心区的年保玉则景区暂时关闭了。这一年,年保湖畔的索乎日麻乡,靠追赶旅游热潮增加收入的贫困户紧张起来。

  保护生态和脱贫致富矛盾吗?索乎日麻乡渐渐热起来的“生态产业”带来的答案是否定的。

  时值深秋,来到久治县扶贫产业索乎日麻乡天空牧场有机肥加工厂,厂房内机器声轰鸣不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正忙着卸牛粪的卓玛加是该乡尖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笑着打招呼时还不忘手里的活儿:“我去年被乡里聘成了草原管护员,平常工作时,都会去草滩上捡牛粪,去年上缴牛粪挣了两千多元,今年上半年已经上缴400多袋,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还要多。”

  卓玛加收集这么多牛粪做什么?工厂负责人才让加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久治县通过“企业+合作社+牧户”的运营模式,做起了纯牛粪有机肥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建厂,让遍地的牛粪“变身”为有机肥,牧民用牛粪入股,年底统一分红。

  第一步“堆酵”、第二步“二次发酵”……伴随着精细的流程,一袋袋包装精美的花卉专用肥、牧草专用肥、蔬菜专用肥被打包运走。才让加说:“这可是我们的‘金疙瘩’。久治县是青海省畜牧业生产基地之一,有取之不尽的有机肥资源。以前,牛粪就只用来烧火,利用率不但不高,还污染环境。而现在,我们把牛粪做成了有机肥料,附加值达到了最大化,不仅能利用资源脱贫致富,而且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捡牛粪都有钱,年底还有分红。如今,全乡4个村的两百多户贫困户将产业扶持资金投资入股,企业去年订单金额就超过了500万元,还解决了周边部分劳动力就业。

  同样是尖木村的牧民门穷,6口之家依靠三十多头牦牛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脑子活络的他在村两委班子的建议和帮扶下,牲畜全部入股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全家在县城开了一家小店铺,专门销售村里合作社生产的酸奶、酥油等农畜产品。销售产品有提成不说,每个月还能有1500元的额外工资。去年,门穷一家人还得到了合作社3万多元的产业分红,他的生产积极性更高了。

  据统计,2018年,全县扶贫产业分红700多万元,预计今年分红可突破900万元。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靠什么?在久治县县长旦巴看来,产业兴旺才是硬道理。久治县上下持续发力,推动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畜牧养殖业、乳制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实现对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扶贫的全覆盖。并通过整村推进、扶贫搬迁、到户增收等一系列工作,多管齐下破解脱贫“密码”,全力改善贫困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广袤草原,党建与脱贫联手拔“穷根”

  2019年,攻坚拔寨正当时。扶贫产业一个接一个落地,贫困户心里儿别提有多乐呵。然而,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脱贫脱困的手段层出不穷,脱贫攻坚工作远没有结束。从根本上摆脱等、靠、要,向深度贫困发力,更需要“扶智”和“扶志”相结合,只有“精神脱贫”才是真正拔掉穷根。

  在久治广阔的草原上,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在草坡上有许多人围坐在悬挂国旗和党旗的帐篷前,进行“脱贫攻坚+党课”的主题党日活动。据介绍,这是久治县各个基层党组织“扶智”和“扶志”相结合的一种做法,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普通群众在学习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村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同时,来一场“头脑风暴”,大胆开创扶贫新模式。

  在久治县白玉乡科索村,一场“头脑风暴”之后,贫困户俄塞尕旦提出:虽然现在村里合作社分红,大家心里都非常高兴,但是如何才能长久保持下去,让大家精神与物质都能富裕,贫困户心里没有底。科索村党支部书记成利俄塞开始与党员、群众讨论这个话题。同时参与进来的还有县委组织部干事王占良。七嘴八舌讨论后,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办一个“励志超市”。

  在县委组织部帮助下筹集帮扶资金5万元,科索村在果洛州开办了首家“励志超市”,制定《励智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超市商品均明码标“分”,村“两委”根据牧民群众在依法守法、环境治理、家庭和睦、重视教育、注重健康、服从管理、个人提升、家风优良和先锋榜样等九个方面的日常表现给予一定积分,通过采取积分评定兑换商品的措施,激励贫困户主动改善居住环境、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主动脱贫的精气神。贫困群众的思想从过去“等着政策送小康”向“自己实干奔小康”转变,有效激发了他们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志气。下一步,科索村创新出来的扶贫励志新模式将在全县各村全面推行。

  久治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明确“脱贫先立志”的工作思路,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以“党建+”模式助推脱贫攻坚颇有成效。“帐篷党支部”开展“帐篷党日”活动以来,围绕“教育伴着帐篷走,服务跟着需要做,工作围绕牧民干”的主线,重点凸显思想政治建设、教育管理党员、服务牧民群众三项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帐篷党支部”,谋思路、助发展,不断强化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如今,村子路好走了、房子漂亮了、贫困户有技术了、产业增多了、腰包鼓了……惠民政策拉一把,扶贫干部使劲推一把,贫困户苦干实干劲再加一把,久治县正在摘帽“清零”的道路上快步疾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