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海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先进典型——苏生成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0-14 19:53:40
编辑: 周生吉

  产业发展的先行者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先进事迹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把标尺。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市州征集选取了各领域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事迹,今天推出苏生成同志的先进事迹,供大家对照学习。

  人物简介

  苏生成,男,藏族,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团结带领全村群众,以增加村民收入为目标,着力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他的带领下,曾经的贫困山村面貌焕然一新,全村人均收入实现了跳跃式增长。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候补委员。

  强堡垒,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苏生成认为: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打铁必须自身硬。一个村要想发展,老百姓要想致富,首要的就是得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得有一批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学习是履职的基础,不抓好学习,思想就会落后于形势,行动就会脱离实践,因此,苏生成始终将抓学习作为建强支部的重要措施。他带领村委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从中汲取力量、增长本领、明确方向。同时,他要求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并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与座谈交流等方式,利用报纸、图书、远程教育等媒介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为了进一步理顺党支部、村委会和群众的关系,让全村群众积极支持村“两委”的工作,苏生成探索总结出一套村级事务管理“五权两公开”工作法。“五权”即:强化领导权,让村党支部清楚“干什么”;规范决策权,让村民会议拍板“干不干”;落实执行权,让村委会明白“怎么干”;保证议事权,让村民小组讨论“参与干”;保障监督权,让群众监督“规范干”。“两公开”就是:实施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通过实行“五权两公开”,使党支部的意图落实到村级事务管理全过程,并通过相关程序成为村民自觉行动。同时,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管,充分尊重了民意,实现了“为民作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实现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得到有机统一,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精气神,2014年11月,苏尔吉村“五权两公开”工作法被市委组织部评为“西宁市十佳党建品牌”。

  挑重担,闯出产业致富路

  以前的苏尔吉村,人均收入不足700元,家家户户都很困难,村民的收入全要看老天爷的脸色。苏生成认为,偏远山村农民想要致富,就得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要下定决心把农田水利设施建起来。那段时间,他坚持白天跑现场,晚上绘图纸,经常工作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苏尔吉村争取到田间水利配套项目,新修渠道6公里,修跌水600多处,完成田间配套1300亩,使每亩农田都能使用上灌溉水源,解决了庄稼浇水难的问题。经过认真调研,苏生成认为大规模发展露地蔬菜产业是苏尔吉村最好的选择,面对着部分群众的质疑,苏生成带头进行了尝试。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争取到农贷资金2万元,试种荷兰豆60亩,结果获得成功,每亩荷兰豆收入比种植传统作物增加了50%。试种农户尝到甜头,都开始支持他发展露天蔬菜。苏尔吉村成立了共和镇首家专业合作社,建成了2座500吨的冷库,250平米蔬菜加工包装车间,1个育苗基地、1座2000吨交易大棚,6处蔬菜直销点,建成了全省首家农村无公害蔬菜农药残留监测站,注册了“苏尔吉牌”商标,实现了蔬菜生产、包装、仓储、销售一条龙。一路走来,苏生成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为群众谋利益。

  敢创新,齐心协力再出发

  为助推苏尔吉村乃至共和地区露地蔬菜产业的持续发展,苏生成心中逐渐萌生出组建“中心党委”,搞连片发展的念头。经过他的积极努力,2018年,共和蔬菜种植联盟党建示范区成立,该示范区成功整合11个村29家合作社与周边农户抱团发展,示范区种植露地蔬菜和中藏药材超过10000亩,种植的大白菜、西兰花等无公害蔬菜甚至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示范区总产值超过6000万元。2017年,苏生成以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思想感触很深。回村后,苏生成认为苏尔吉村耕地有限,蔬菜产业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必须拓展发展思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说干就干,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学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究,找准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苏尔吉村依托宗喀巴母亲故居等历史文化底蕴,科学规划,建成了观景平台、农耕文化园、花圃等3处乡村旅游景点,修建贫困户“致富”购物亭15处,硬化景区观光道路8.7公里,环村田间路7公里,建成了“乡愁”主题农耕文化展示馆,举办苏尔吉高原蔬菜采摘暨美食节和农民丰收节,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多万元,打响了“山水共和·生态苏尔吉”乡村旅游品牌。

  如今的苏尔吉村“柏油路上跑小车,观景台上看风景,农家乐里庆盛世,家家传唱幸福歌。”而这一切,都是苏生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守“一定要让村里人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和使命,勇挑重担带领党员群众不断探索创新、不懈苦干实干的成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