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第2批
来源: 果洛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青期间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边督边改组
发布时间: 2019-08-22 09:21:34
编辑: 周生吉

  果洛州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第2批  2019年8月19日

受理编号:D2QH201908030019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玛沁县拉加镇水文站旁边的几条小河沟内有周边居民排放粪便和垃圾,最后流入黄河。
行政区域:玛沁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反映的水文站位于拉加镇南片区,该处人员居住密集,紧邻黄河,该水文站旁防洪渠内存在5处堆放生活垃圾点,个别牧户存在排放粪便并顺流冲入黄河。
是否属实:基本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

玛沁县已采取以下措施:1、组织拉加镇工作力量对水文站旁的5处防洪渠内排放的粪便和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2、在前期沿街投放垃圾箱、污水储藏罐的基础上,再次增设垃圾箱20个,进一步加大镇区垃圾清运、卫生死角清扫频次,确保镇区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3、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工作,向周边单位、个体工商户、居民印发告知书,禁止向防洪渠、小河沟排放粪便,乱堆乱扔垃圾。截止8月5日下午18时,拉加镇水文站5处防洪渠内垃圾已清理整治完毕,河道两岸已无堆积垃圾,增设的20个垃圾箱等环卫设施预计9月上旬配套到位。

受理编号:D2QH201908030029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果洛州玛沁县南侧德尔尼铜矿,牧民认为三江源腹地不应该存在铜矿。
行政区域:玛沁县
污染类型:生态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青海威斯特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德尔尼铜矿)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乡日进村境内,距州政府所在地大武镇26km,至西宁约468km。于2003年1月23日注册成立,2004年8月开工建设,2006年11月生产试运行,2008年达产,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生产规模240万t/a。该矿采矿权、探矿权、环评、水保、土地、自然保护区审核等各类手续齐全,大气、水等各项环境监测数据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采矿生产及探矿作业均在许可范围内开展,无越界开采、排土及探矿现象。2003年12月,青海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关于德尔尼铜矿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位置关系的复函》(青林三江函字〔2003〕11号)文件,确定德尔尼铜矿矿区不属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其最近距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阿尼玛卿保护分区试验区直线距离达25公里。
是否属实:不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
受理编号:D2QH201908050006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果洛州达日县桑日麻乡、特合土乡、建设乡等地区每年5、6月份聚集大量挖虫草的民工,当地政府无人管理,形成很多黑土滩,严重破坏生态。
行政区域:达日县
污染类型:生态
调查核实情况:
举报共涉及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关于“果洛州达日县桑日麻乡、特合土乡、建设乡等地区每年5、6月份聚集大量挖虫草的民工”的问题。经查,达日县十乡镇均为虫草产区,其中桑日麻乡、特合土乡、建设乡为虫草主产区。受利益驱使,有部分牧民群众私自招揽外来人员进行采挖虫草现象,也有外来人员私自进入达日县草场偷采虫草的情况,该举报内容基本属实。
二是关于“当地政府无人管理”的问题。经查,自2002年果洛州实行中藏药材管理工作以来,达日县每年召开中藏药材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层层签订禁限采目标责任书,向海东六县及周边州县政府转发《达日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虫草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函》,在县域范围内张贴藏汉双语《虫草禁采通告》。每年在安多卫视、青海经济生活频道、睛彩青海频道、97.2频率等新闻媒体播出达日县境内禁止外来人员采挖中藏药材的新闻公告,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外禁内限流动宣传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为全面贯彻落实“生态立州”战略,紧紧围绕“草原生态保护”这个主题,根据《果洛藏族自治州虫草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达日县虫草资源管理二十七条措施》等文件精神,分别制定了乡级《中藏药材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虫草限采工作领导小组,与所辖牧委会(村)签订禁止招揽外来人员采挖虫草责任书,并在乡村交通要道设立虫草禁限采宣传点开展虫草禁限采宣传与劝返工作。仅2019年我县共清退外来采挖人员3000余人,车辆150余台。举报内容不属实。
三是关于“形成很多黑土滩,严重破坏生态”的问题。经查,果洛地区黑土滩是在气候变化、鼠害、毒杂草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经统计,达日县黑土滩面积共计1189.32万亩,占全县可利用草场面积的56.3%。通过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已累计治理94.4万亩。举报所称的采挖虫草形成黑土滩,与事实不符,不属实。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

达日县已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果洛藏族自治州草原管理条例》、《果洛州虫草资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坚持“属地管理、外禁内限”原则,及时发布《果洛州进一步加强虫草资源管理的通告》、《达日县虫草资源管理二十七条措施》,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并加强与周边州县政府的联系,争取得到兄弟州县的支持和帮助,把“外禁内限”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提早安排部署,切实加强来年虫草采挖期间中藏药材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对私自招揽外来人员和擅自进入我县境内进行虫草采挖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大黑土滩综合治理力度。在省林草局、州委州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已争取落实资金3500万元,在达日县全面实施坡度在25度以上的黑土滩型退化草地试验示范试点项目。

受理编号:D2QH201908050004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玛沁县大武泡沫厂无污水处理设备,生产用燃煤锅炉无除尘设备,大量浓烟、煤灰、生产污水外排,污染周边环境。
行政区域:玛沁县
污染类型:大气水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大武泡沫厂属于果洛州江源建工有限公司经营。该厂生产环节不产生废水。生产用燃煤锅炉无除尘设备,煤渣煤灰无抑尘设施,生产时存在冒黑烟问题。
是否属实:基本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

果洛州玛沁县政府责成该厂停止泡沫生产,拆除生产厂房、锅炉等设施,并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8月9日,玛沁县大武泡沫厂燃煤锅炉、厂房、厂区有关生产设备已拆除完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