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玛:以春风化雨之势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 中共班玛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9-07-16 18:20:25
编辑: 耿言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果洛州班玛县党委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到战略全局的高度进行思考和谋划,牢牢把握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主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之树已深深植根于班玛各族人民心中,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用心演绎民族团结大爱

  在班玛,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在传颂,有机关干部、有医生、教师、基层干部……不断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事迹感人至深,展示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故事,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情感,更是班玛各族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赞歌。

  近年来,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惠民工程,各族群众共享惠民红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进一步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交往交流交融凝聚合力

  去年元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武第5次来到亲戚忠格家,看到亲戚新盖的房子,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张武非常欣慰和开心。

  忠格是江日堂乡多日麻村村民。在一次次看望亲戚的过程中,张武不断看到亲戚家发生的“巨变”,打心眼里为她高兴。现在忠格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党把这么好的亲戚送到我们身边,真心帮助我们,我们一定能靠勤劳上进摆脱贫困,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如今在班玛县,每天都有很多干部职工奔赴乡村、社区,与各自亲戚“拉家常”,聊发展。每到亲戚要来的时刻,村里的群众总是翘首以盼,亲戚们离开时,亲戚们站在村口挥手告别。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不断深入,班玛各族干部群众你来我往、融情相处的大好局面,已成为班玛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年初至今,全县1054名干部职工与1948户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与基层群众同吃同劳动同学习,对基层群众在生产上给予帮助,生活上关心照顾,心灵上沟通贴近,实现了与贫困户家庭结对认亲全覆盖,累计走访群众3896次。

  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让牧民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更加坚定了反对“三股势力”、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决心,讲团结促增收谋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信心越来越足。

  文明之花竞相开放

  道德土壤丰厚,才能生长美德之花。在班玛,经济在发展,县城在变靓,文明从不掉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乳交融。近年来,班玛县通过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崇德向善之风。在全县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班玛人”等评选表彰,开展“道德讲堂”,大张旗鼓地表彰宣传道德模范,在机关单位开展“各种创佳评优竞赛”。不但开辟专栏宣传身边好人,还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进社区、进机关,使全县人民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耳熟能详,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班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元邦说:“文明资源是贵重资源,文明家庭是推动城市进步发展的极其难得的珍贵资源。一座城市里面,文明家庭越多,社会风气就会越好,给人的感受就是好人多,好人多的地方是人们最向往的地方……”

  近年来,班玛县以环境改善和县风、乡风文明为重点,在全县广泛开展创文明新村、创“五星级文明户”活动,全面落实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八个一”建设(一个文化广场、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多功能活动室、一间图书屋、一支文艺队伍、一套体育器材、一套村村响广播、一组宣传文化墙)。下发了一系列创建标准、工作方案,召开了多次部署会、督办会,经常走访调研,乡镇“八个一”建设如火如荼。全县32个行政村,广播村村响、农家书屋、文艺队伍已实现全覆盖。制定下发了“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指导和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自觉遵守和维护村规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通过系列举措,全县面貌焕然一新。这只是“班玛经验”升级版的缩影。

  如今,3.2万班玛各族儿女以春风化雨之势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班玛县每个党员干部群众每个人都要时刻牢记民族团结,处处讲团结、时时促和谐。并且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说我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潜移默化中将“团结”二字践于行、化于心,使民族团结的强大能量汇聚成了推进班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