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草原: 马背上的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04 09:30:14
编辑: 周生吉

  5月,虽已立夏,但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仍是漫天飞雪、银装素裹。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小多才的奶奶,扫完房屋前的积雪,又到屋里烧茶。

  这时,一阵马蹄声由远而近,牧民小多才跑进屋里大声叫道:“来了、来了”,奶奶赶紧来到门口迎接……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广袤草原上,时常能看见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骑着马,翻山越岭、走帐串户。这支队伍最明显的标志是他们每个人手臂上的红十字袖章和那面随风飘扬的“果洛州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旗帜。

  在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来临之际,果洛州红十字会针对基层(牧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实际,在原有的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了一支面向牧民群众的红十字会马背志愿服务队。

  马背志愿队的成立,为果洛红十字会志愿服务输入了新血液,不仅拓宽了果洛红十字志愿服务领域,更是一项造福社会、恩泽后人的善举。

  自从小多才的奶奶听说先天性心脏病红十字会可以免费救治,她就一直在等待,可惜上次服务队来时外孙女不在家。今天是他们约定要来的日子,奶奶没有让外孙女去舅舅家。当志愿者服务队到家门口时奶奶手里仍紧紧攥着外孙女的手,迫不及待地说:“就是她、就是她,能治不?”

  志愿队队长杨春华说:“奶奶,别急,我们已经向州红十字会汇报了,一定能行的。”奶奶拍拍胳膊上的袖章,对外孙女说:“他就是我说的红十字。”

  下基层给牧民送药是红十字会马背志愿服务队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岗前培训、持证上岗的志愿者在送药的同时,还提供心理疏导、讲解政策、老年护理等无偿服务。同时,还对老人的看护人和家属进行公益培训,教他们怎样正确使用药品,怎样防止包虫病、结核病等地方病。

  年初,果洛遭遇了罕见的雪灾,州委州政府号召全州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抗击雪灾。马背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优势,他们用奔驰不息的马蹄踏出了一条传递信息和运送救灾物资的“绿色通道”,并把党和政府对灾区群众的关心和温暖第一时间传递给了偏远的受灾群众。

  牧户曲尼一家永远不会忘记,当他们无助地看着几天几夜的漫天飞雪厚厚地积满草原时,是马背志愿者给他们带来党和政府的问候,并把他们的需求及时传递出去。

  果洛红十字志愿者,从最初在社区、学校、广场开展有关政策宣讲工作,到骑马深入偏远山区成为牧民的贴心服务队,成为打通基层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战斗城堡,传递爱心服务的带头人。

  近几年来,果洛草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但是,由于果洛地广人稀,仍有部分地区交通不便、通讯不畅。因此,红十字马背志愿者服务队另辟蹊径,以其独特的优势,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红十字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宣传和传承到果洛草原的山山水水,传递到每个偏远的牧民群众家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