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达日县“四强化四健全”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工作
来源: 中共达日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9-05-13 17:01:05
编辑: 周生吉

  达日县充分发挥牧长制作用,将全县河湖长制管理纳入牧区牧长制管理体系,以强化农村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规范垃圾集中收集处理为抓手,全力切断垃圾入河源头,以“四强化四健全”推动河湖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2018年及时印发《达日县全面推行双总河(湖)长制工作方案》,出台县级双总河湖长制实施方案和10个乡(镇)级方案,全面构建了层级清晰、责任明确、推进有力的河湖长制组织领导体系,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总河(湖)长,各乡镇及县级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县级河湖长制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项工作办公室,并安排2名专职人员,县财政拨付10万元的县级河长制工作经费,177.3万元的一河一策方案编制费及乡镇河长办工作经费,确保工作有场地、做事有专人、办公有设备、后勤有保障,有效提升了县乡两级河湖长制办公室统筹协调、信息管理、督查考核、调度联系等主要职责的落实。

  二是强化县情认识,健全河湖名录。10乡镇均设立了乡级河湖长制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河湖长制工作;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本辖区总河长(湖长),对本区域内的河湖长制工作负总责。截至目前,全县确定了双总河湖长2名,各层级河长湖长99名,其中县级3名,乡级40名、村级56名,全县102条(段)河道实现“河长湖长”全覆盖;全面完成了县乡两级河长(湖长)公示牌安装工作,共计56块(其中县级5块、乡级51块),用藏汉双语公布了每段河长(湖长)姓名、整治目标、河湖名称、河道长度(湖泊面积)、监督电话、河湖平面图等内容。县级“五条河”名录已确定,实现了全覆盖,并已公示;完成了乡(镇)村级河湖名录确认等工作。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制度体系。制定了《达日县河(湖)长制会议制度》等八项配套制度,各乡镇相继出台了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县河湖长办公室不断加大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乡镇抓好问题整改;各级“河(湖)长”对辖区主要河流及重要水利工程进行巡查,加大对河道常规巡查和涉水案件的执法检查力度,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四是强化排查摸底,健全整改措施。各县级河湖长带领相关乡镇(社区)、牵头单位人员全程徒步巡河,深入一线排查河道问题,对河道情况实行动态化管理;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水环境以及所有可能威胁河道水环境安全的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每月对河道保洁、污染源治理等工作开展督查检查,主动查找治水薄弱环节和敏感区域。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巡河湖631人次,县级河长巡查26人次,乡级河长累计巡查65人次,村级河长巡查累计540人次。在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期间,对省州河湖长制督查组反馈的各类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县级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已完成。

  通过上述工作,全年省控吉迈河、黄河检测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水质,河流检测断面水质呈稳中向好趋势,全县河湖水生态有效改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