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玛县六项举措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中共班玛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5-06 10:23:02
编辑: 周生吉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班玛县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层层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吹响了脱贫攻坚“冲锋号”,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全县贫困人口从精准识别时的1952户7950人减少到目前的959户3574人,贫困村从精准识别时的13个减少到6个,993户4376人贫困群众乐享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在精准识别上做到“精益求精”。精准识别最细的是摸底,通过采取“拉网式”排查方式,组织相关部门家家到、户户查,把每一户的情况弄清楚,做到“一颗钉子一个眼”,实现“点对点”会诊,全面清洗精准识别存在的问题,着力推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常态化,有变化的第一时间作出动态调整,确保“不错退一户、不漏评一人”。

  二是在住房安全上确保“不漏一户”。危房的存在,是最“扎眼”的贫困标签,不解决好就不可能彻底脱贫。县城建局牵头从资金整合、下达计划、建设全程,哪个环节有困难,都第一时间组织协调。对鉴定为危房且不在易地搬迁对象的做到应改尽改,决不漏掉一户;对属于易地搬迁的全部进行搬迁,实现100%入住,统一挂牌。在全面解决好老百姓的安居工程的同时,县扶贫局会同各乡镇、相关部门按照《青海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事中事后巡查工作方案》通知要求,把存在的问题理清楚,拿出解决意见,并制定切合实际的后续产业发展规划和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规划,真正从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角度出发,全方位解决好搬迁“后遗症”。

  三是在饮水安全上实现“户户通水”。近年来,班玛县重点突出水源建设,着力解决“缺水源”的问题。通过与省州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联系水勘设计院专家深入各乡镇实地勘测水位,在短时间内摸清全县安全饮水方面的短板,并按照脱贫摘帽要求,制定详细规划,着力解决、县城牧户和农户吃水问题,让广大干部群众喝上安全水。

  四是在人居环境上突出“整洁干净”。村里的人居环境是一块门面,体现的是整个村的形象气质、群众的精神面貌。各乡镇结合今年全面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采取村规民约、评优罚懒、设置公益岗位等措施,以“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活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强化乡村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激发“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特别是易地搬迁集中点要设置环卫设施,教育引导居住群众参与文明村社创建活动,共同维护环境整治成果,彻底扭转人居环境“脏乱差”的局面。

  五是在干部作风上深化“严抓严管”。班玛县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做到逢会必讲,将作风建设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同考核,扎实开展作风建设督查行动,清除作风之弊,促进脱贫攻坚。通过抓重点,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重点督查、整改提高、常态治理五个阶段,对“懒政、庸政、怠政”等不良作风和“吃拿卡要、软拖硬抗、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抓什么、怎么抓、达到什么效果。抓典型,聚焦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乡村干部等重点群体,聚焦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帮扶走过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通过走访调查,电话抽查、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常态化督查。抓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的原则,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把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融入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抓行动,按照《班玛县脱贫摘帽实施方案》整体工作任务和每月清单任务抓紧开展工作,七个工作组(政策宣讲组、惠民政策落实组、文秘档案组、基层党建组、项目实施组、监督检查组、易地搬迁组)、各退出村、已退出工作村通过层层召开会议,研究工作线路图和时间表,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是在群众认可上使出“洪荒之力”。妥善处理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发展不平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攀比等问题。各乡镇开展工作、落实政策以端得稳、搁得平为出发点,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一笔一笔公示、一户一户地核、一项一项地算,该享受的一分不少,不能享受的都讲清楚。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帮扶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