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三色班玛远名扬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4-28 11:56:16
编辑: 周生吉

  班玛发展步入崭新时代

  40年前的班玛县,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牧民的全部家当就是少量的牛羊、一顶牛毛帐篷和几只装粮食用的皮袋。随着国家经济建设步伐的日益加快,班玛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群众生活开始有了变化。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村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百姓收入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由“求生存”转向“谋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转折。现在,班玛人逐渐步入“出行有摩托、拉运有汽车、通信有电话”的崭新时代。

  爱心帮扶全覆盖有了困难找“亲人”

  班玛县健全孤儿保障信息系统,做好孤儿爱心结对,拓宽孤儿安置渠道;资助“五保”对象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加大农村敬老院建设力度,实施散居“五保”对象危房改造工程;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扶持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实施爱心捐款等慈善活动;对患重大疾病的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实施医疗救助以及特殊困难群体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并进行手术治疗的肝包虫患者补助医疗费用,对城乡困难群体实行县医院住院治疗临时生活补助等一系列爱心帮扶措施,让每一名困难群众浸润爱心、传递爱心、激荡爱心,沐浴党和政府爱的阳光。两年多时间里,班玛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与106名孤儿、103名重度残疾人结成对子,建立了“一对一”爱心帮扶责任,实现了爱心帮扶全覆盖。同时,按照全覆盖、就近就地和集中联户原则,全县1310名干部职工与1400户农牧户结成对子,认成亲戚,让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干部就是亲人。截至2016年年底,988名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000元,高于贫困线10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

  农牧民快马加鞭奔小康

  进入新世纪,班玛县经济步入快速发展期,群众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蒸蒸日上,饮食从酥油糌粑到白米细面、从食品短缺到肉菜富足,更加注重营养均衡、风味口感和绿色卫生。农牧民的衣着从穿暖转向穿美、从“一衣多季”转向“一季多衣”,赶时髦、追潮流已成为一种趋势;住房从牛毛帐篷到藏式碉楼、从游牧到定居、从平房到碉楼,人均居住面积大幅度增加,室内装修和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出行从骑马到骑摩托车再到坐车,新型节能交通工具日渐兴起,智能电器基本普及,新式家具等已进入千家万户。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消费方式更加多样化,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等新型消费方式不断涌现。如今,班玛县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快马加鞭、奋勇前行。班玛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50余项荣誉奖励,涌现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4-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敬老助老模范人物”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教育事业历史性跨越

  40年来,班玛县卫生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医疗卫生条件日益提高,让当地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从走读式到寄宿制,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校办学理念从抓学生数量转变为提高教学质量,班玛县民族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40年的发展画卷,从吃饱肚子到吃出健康、从穿暖到穿出时尚化、从移动帐篷到高楼、从马背上的游走到说走就走的旅行,呈现出的是党的民族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折射出的是一代代班玛人齐心协力、携手并进的民族团结情怀。

  “请进来”“走出去”班玛声音传四方

  班玛县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县内人、才、物资源优势,抽调精干力量,培养了一支采、写、摄、录、编多种能力于一身的新闻宣传队伍,不断加大对上、对外宣传报道力度。以“借船出海”的方式,采取邀请主流媒体记者采风,有针对性地提供选题及素材。拍摄《班玛红军往事》《军旗向北》影视作品和《三色班玛》旅游宣传片,制作完善格萨尔文化剧本,积极

  举办传统射箭、藏戏歌舞大赛等,推进班玛民俗、格萨尔文化传承发展,不断丰富干部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国内、省内各大媒体对全县扶贫攻坚、生态建设、民族团结、红色传承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绩和新面貌等展开全方位报道,树立了班玛良好的新形象。“红军沟”被评为国家级红色经典旅游景区。班玛县红军沟革命遗址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是青海省第5个也是唯一一个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8年9月,班玛县文体广电局“三色班玛”文艺团应上海市旅游局邀请,参加了上海市旅游节开幕大巡游。借助上海旅游节这一国际窗口平台,提升了班玛县对外知名度,充分展示了班玛县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宣传果洛和班玛的文化旅游资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