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以“四化”为基点 积极创建“绿色寺院”
来源: 州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19-04-28 11:49:17
编辑: 周生吉

  为深入贯彻落实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中提出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新要求,3月份以来,按照省委统战部“绿色寺院”创建工作要求,我们及时制定《果洛州“绿色寺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宣传引导、组织实施、落实推进等各项工作,全州66座寺院全面响应、全寺动员、全力推进,让“创建活动”真正“动”了起来。

  一是宣传教育,深化宗教界人士的环保意识。以全州深入开展“绿色寺院”创建活动为引领,各县陆续开展寺院主题环保宣传活动,广大干部发动寺院民管会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横幅、发放双语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倡导广大僧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不乱扔垃圾,让垃圾“清零”,通俗易懂的语言、送教入寺的方式、符合教义的理念,使宣传活动深入人心,成效明显。3月份以来,各县共开展专题宣传活动2次,召开宣讲会议86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二是植树造林,优化乡镇村落国土绿化成绩。各县统战民宗部门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方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对接林业部门争取苗木,扎实推进地块落实、技术指导、栽植管护等工作,同时动员全寺僧人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大力开展寺院周边国土绿化工作。2018年至今,全州已对14座寺院落实并栽种10000余棵杨树、云杉、榆叶梅、丁香等品种苗木,相关苗木争取落实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三是卫生整治,美化寺院及其周边生活环境。今年以来,各县统战民宗部门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抓手,定期组织寺院僧尼开展寺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集中时间和人力清理房内、院内、周边河道、交通干道等地的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弃渣以及“乱悬挂经幡”问题。通过一系列卫生整治活动,不仅使寺院及其周边卫生环境焕然一新,而且增强和统一了广大僧俗群众和统战民宗干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3月份以来,5900余名僧众参与全州寺院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自发动用农用车、皮卡车、货车176台次,清理各类垃圾262吨,破旧经幡34吨,清理冰雪路面160公里,各类垃圾全部通过垃圾转运箱处理或集中填埋。

  四是绿色事佛,固化减轻群众宗教负担成效。今年以来,各县统战民宗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果洛州关于规范和减少信教群众宗教支出的指导意见》,把绿色事佛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聚焦突出问题,理清思路对策,大力倡导勤俭办教、理性信教、适度宗教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转变思想观念,履行社会责任,助推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截至目前,全州各寺院积极配合缩小法会规模21场次,取消法会8场次,拆除和取缔乱建宗教活动场所4处,协助各级干部开展政策法规讲经会117场次,为困难群众免去诵经费用共计90余万元,向各地受灾群众捐助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71.7万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