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以“五个始终坚持” 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显成效
来源: 果洛州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19-04-12 16:43:42
编辑: 周生吉
  2013年以来,果洛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省委“五四战略”“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根据“三年强基础、八年创先进”的要求,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创建作为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和方式,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纵深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始终坚持围绕高位推动抓创建,强化开展创建的政治担当。
深刻把握创建活动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实行州县乡和部门单位“一把手”领导责任机制,制定印发了推进创建活动的实施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召开了“全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动员部署会”等会议,州委全委会每年都作出重点安排,州政府连年将创建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进行部署,从认识深度到重视程度再到工作力度,真正把“高位”与“推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全社会对民族工作的重视关心转化为对创建活动的参与支持,推动创建活动上了新台阶。
  二、始终坚持围绕全面小康抓创建,夯实全力创建的物质基础。
按照总书记 “民族工作的关键是团结,民族地区的重点是发展”的要求,把绝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少数民族群众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掉队作为创建的主要任务,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中央对藏区优惠政策、上海市和国家部委对口援助等重大机遇,突出重点抓好生态畜牧业和特色产业,持续做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始终坚持围绕服务管理抓创建,提升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打造“班玛经验”升级版,强化普法宣传,扎实推进“平安果洛”建设和“平安振兴”工程,依法依规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创造了达日县牧长制、久治县“十户长”制、玛多县“六位一体”等一批具有果洛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始终坚持围绕思想引领抓创建,营造全民参与的群众基础
把巩固和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维护民族团结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十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寺院、进市场、进社区、进军营、进家庭)为切入点,组织“帮扶小分队”“马背宣讲组”“摩托车宣讲组”等各具特色的宣讲组,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在一线向基层群众传播党的声音,面对面向群众开展爱国教育、法制教育、感恩教育和形势教育,深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正面回应社会关注问题,老百姓自发在家里悬挂国旗和伟人领袖像,基层民族团结阵地更加巩固,参与创建的群体更加广泛。
  五、始终坚持围绕制度建设抓创建,健全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出台了《果洛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并按照健全制度、监督检查、稳定机构、充实人员、落实责任、保障经费、严格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了创建工作有序有效有力进行。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一是先进典型不断涌现。2013年以来,我州先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3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2个,民族团结模范集体4个、先进模范个人2名;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县2个、模范集体4个、模范个人5个。二是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率先在全省实施15年免费教育, 2018年民生支出占全年财政总支出的78.84%,4.8万人实现脱贫,3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贫困发生率由22.36%下降到18.6%,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9%,全州85%的城镇居民和70%的农村居民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安全饮水建设工程受益总人口的87%。三是干部队伍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干部成为发展稳定的生力军和排头兵,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在干部总数中的占比达到75%。四是创建覆盖面不断扩大。我州主动加压,将全省创建“八进”拓展为“十进”,深入到全州各个领域。乡镇创建达标率达98%,村(社区)创建达标率达75%,机关创建达标率达85%,学校创建达标率达78%,寺院创建达标率达92%。五是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明显。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江河源”这个最大定位,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决扛起生态保护重任,扎实做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12.9%,城市绿化率增加3%,黄河源头再现千湖美景,天蓝地绿水美山青的生态屏障日益牢固,实现了牧民增收和生态保护双受益,果洛州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在省级综合考评中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六是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自2013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2476起,调处化解2406起,调处率达97.2%,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得到有效解决,全州未发生一件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案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七是各民族团结意识明显增强。2017年8月玛沁县拉加镇泥石流自然灾害,以及2019年初全州大范围形成雪灾后,在短时间内,州县各个部门通力协作,以快速反应和得力措施,保证救灾救援顺利进行,社会各界各族群众出资出力,积极参与到救灾工作中,用团结战胜灾难,在灾难中建立真情,在困难面前用行动诠释了民族一家亲的温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