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五种模式”助推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
来源: 果洛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3-25 15:23:08
编辑: 周生吉
  果洛州以“五种模式”为重点,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全州已有村集体经济“破零”村94个,占全州村总数的50%。
  资源开发光伏模式。玛多县充分利用光热资源优势和生态区位禀赋,以国家电网定点帮扶为契机,积极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县,目前已完成投资3260万元,修建并网光伏扶贫电站4.4兆瓦,每年为11个贫困村实现增收近500万元。各村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依据村情实际合理制定收益资金分配管理办法和提留分成机制,使村集体收益资金在全面监督下科学合理使用。目前,村集体收益资金已成为各村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维护村级基层设施、奖励先进典型、支持村集体持续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
  股份合作岗龙模式。“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州县乡各级党组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组织建设强度、加快整顿基层速度的努力下,打造出了一个坚强的“作战部”,为集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柱。甘德县岗龙乡及其岗龙村,在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折股量化、科学放牧、产业融合等办法,在岗龙村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两委’变股东”的美丽三碟变,岗龙村村集体经济达到17万元,为各地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积极借鉴和参考。
  资产经营入股模式。久治县打破“各打优势仗,各走特色路,各唱地方戏”的困境,采取“党委领导、政府搭台、市场拉动、政策扶持、创造条件、村‘两委’‘唱戏’”的总体思路,把握形势、抓住机遇,累计整合资金1415万元,采取入股光伏电站、入股畜产品交易市场发展“牦牛经济”、入股加油站、入股开设砂厂、购买商铺、出租村集体资产等形式,实现22个村集体经济“破零”。其中将赛什托村等9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共计360万元,投资至果洛宏发液化气供应站,实现9个村集体经济“破零”并收入36万元,每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
  配套服务电商模式。依托国网公司“95598”电商平台,结合“爱心订购”活动,果洛州主动在电商平台开设特色产品店铺,上架销售各地特色产品。目前,果洛州高原生态农牧产业科技公司“特色藏羊藏牛”系列产品、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千湖牌”酸奶、酥油等畜产品以及黄河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玛多陨石酒”“牛头碑”等旅游产品已进驻国网平台店铺,远销上海、河南、湖北、京津等地区,实现年均收入40万元。充分利用援青资源,各县主动与上海援建对口地区的互联网销售平台开展精准对接,扩大农牧产品、矿泉水、旅游产品、民族手工制品的规模。
  多元架构产业模式。班玛县在村集体经济“破零”工作实践中,采取靠近县域主导产业、靠近全产业链条、靠近长远发展需求的“三靠近”模式分类施策,在全面配套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在每个安置区至少安排一个能长期滚动发展的集体产业项目,把贫困家庭的富余劳动力吸附到产业链上,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目前,13个贫困村建立藏茶、青稞、蔬菜、石刻、畜产品加工、家具、服装等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26.58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