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达日县以“三个更加”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显成效
来源: 中共达日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9-03-20 15:46:29
编辑: 周生吉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达日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攻坚推进有力,通过三个“更加”助推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化。成立县脱贫攻坚集中办公室,各乡镇、各部门开展集中办公,加大部门间数据对接,办公效率大幅提高。高标准及时召开全县脱贫工作会议,先后出台了《达日县脱贫攻坚责任分工方案》《达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分工方案》《达日县易地扶贫搬迁房屋管理办法》《达日县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管理办法》等系列重要文件,为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优化帮扶责任,建立县级干部帮扶4户、科级干部帮扶3户、一般干部帮扶2户的“432”帮扶机制,实现了“双帮”工作全覆盖。多次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对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措施不具体、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积极落实“八个一批”,脱贫攻坚任务更加精细化。在产业发展和资产收益上,实施了达日县精准扶贫商贸旅游产业园,做好龙才村、沙日纳村和特根村旅游扶贫项目;连续3年农牧部门实施了桑日麻乡红旗村奶牛养殖、窝赛乡依隆村饲草种植、满掌乡查干村饲草种植、上红科乡特根村生态奶牛养殖等13个项目。在易地搬迁上,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2016-2018年,全县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60户7979人,实现了群众零自筹。危房改造上,共改造贫困户危房282套。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项目,彻底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房、危房问题。行业部门积极配合,期间投入5059万元实施了县城集中搬迁安置点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工程。为使县城集中安置点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生态脱贫上,为有劳力的772户贫困户,每户安排1名生态管护员。在转移就业上,整合扶贫、就业部门培训资金,为300名贫困人员安排汽车驾驶、汽车摩托车修理、酒店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在教育脱贫上,对全县169名贫困户大中专学生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补助资金88.8万元,帮助其继续接受中专或中专以上学历教育;争取北京普天集团帮扶资金62万元,对边缘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进行补助。在低保兜底和医疗救助上,认真落实低保补助资金,全面落实“三个一批”等健康扶贫政策,加大地方病防治力度,针对全县筛查出的1906名包虫病患者,口服药物治疗409人,2016年至2018年持续安排符合条件的196名包虫病患者在省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全力解决牧民群众大病支出负担重的问题。2018年组织开展“精准扶贫,爱在达日-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行动”,截止2018年底,共筛查各类骨病患者1101人,免费救治贫困骨病患者180人,共支付医疗费用322.4万元。

  加强特色产业培育,群众收入更加多元化。按照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20%,足额拨付了地方财政扶贫配套资金共126.5万元;做到年内整合各级财政涉农项目资金4.7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做到了应统尽统,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完善。实施扶贫商贸旅游产业园项目助推精准脱贫,整合产业到户、对口援建、县级自筹及涉农资金,投资1.32亿元实施了精准扶贫商贸旅游产业园,该项目正在招商中,近期正式投入运营。飞地模式助推精准脱贫,为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积极实施飞地模式资产收益类项目,共筹措4000万元入股果洛大酒店,2018年5月正式运营,项目覆盖8个贫困村3900名贫困人口,预计人均年收益640元。创新发展生态畜牧业助推精准脱贫紧密结合县情乡情村情实际,深入挖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一村一策”为原则,在全县13个贫困村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打造稳定增收产业。建立吉迈镇龙才村温室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利用北京普天集团118万元帮扶资金和80万元到户产业资金,实施6个温室蔬菜大棚项目,覆盖龙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34人,2018年收益10万元,同时解决了牧民群众吃菜难问题。旅游扶贫项目助推精准脱贫2016年投资424万元实施了龙才村旅游扶贫项目,包括4间临街商铺、12间旅游接待宾馆、1处藏餐馆,覆盖42户119名贫困人口,吸纳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该项目对外承包,年租金30万元,受益人口年人均增收2250元;2017年,整合上海援建资金200万元实施沙日纳村旅游扶贫项目,购置位于环城路边黄河谷地的岭部落账房宾馆,年租金12万元,覆盖贫困户83户256人,受益人口年人均增收460元;整合上海援建资金200万元实施上红科乡特根村旅游扶贫项目,购置县原消防队房屋及院落,用于经营藏餐馆和接待住宿,年租金16万元对外出租,覆盖特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50人,人年均可增收1060元。积极盘活“十二五”期间实施的扶贫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带动效应助推精准脱贫:2014年整合整村推进资金、连片开发资金实施的珠姆宾馆和莫坝乡临街商铺项目,每年收益分别为55万元和30万元,覆盖扶贫群众1416人,年人均增收600元,发挥了很好的扶贫效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