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政府副省长匡湧检查指导我州抗灾救灾工作
来源: 中共果洛州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3-15 18:03:17
编辑: 耿言育

  3月13日至14日,副省长匡湧一行在州委书记武玉嶂的陪同下,深入我州雪情较重的玛沁县下大武乡清水村和玛多县花石峡镇措柔村督导调研防灾保畜工作和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发展,转达了省委书记王建军和省长刘宁对果洛各族干部群众的问候。调研中,匡湧副省长听取了全州去冬今春防灾抗灾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州级民政和农牧防灾物资储备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清雪保畅一线养护工人。省政府副秘书长晁海军及省民政厅、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同志随同。

  匡湧指出,果洛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准备,在预防预警和防灾抗灾方面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压实了责任,落实举措,雪灾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迅速行动,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一线靠前指挥,积极有效应对了雪情和灾情,全州上下团结一心、多方联动、攻坚克难,全力保障道路通畅,及时调运物资,扎实抗灾救灾,有力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社会大局稳定。

  匡湧强调,要持续关注灾情发展,有针对性地做好应对准备,继续做好饲草料调运储备,及时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评估雪灾造成的影响,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的救灾救助和帮扶工作,使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强化顶层设计,省有关部门要及时研究出台应对雪灾的指导意见,推动抗灾救灾措施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加快补齐相关基础设施短板,做好“两棚一基地”建设,确保有关项目投资精准、建设有序、标准科学;要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深刻吸取教训,及时总结经验,加大防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努力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武玉嶂指出,我州能够在去冬今春防灾抗灾工作中取得阶段性成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对果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得益于长期以来省厅相关部门在基层牧区基础设施、畜牧业发展、防灾体系建设等方面大力支持。去冬今春,州委州政府按照全省防灾保畜工作要求,充分总结以往经验,提前部署落实防灾抗灾工作,重点做好日常生活物资和牲畜饲草料贮备,及时投入人力物力保障村级道路通畅和受灾群众牲畜的转移安置、抗灾救灾物资转运等工作,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降低了灾害损失。

  武玉嶂表示,州委州政府将立足于全州生态畜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有效提升防灾能力,助力生态保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一是提升基础能力。进一步总结防灾抗灾、畜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充分认识雪情雪灾在我州的高概率、强风险的特征,全面梳理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在群众思想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县域联动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体系机制建设,加快规划申报以重点村为中心的防灾物资储备点建设,加强全州畜牧业“两棚一基地”建设,全面增强抗震、防灾、减灾的基础保障能力。二是用好用活救助资金。结合全州社会救助、防灾救灾等实际工作,认真研究政府专项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结合乡村振兴及产业化项目建设,既合纪合规,又及时便捷,做到长期救助与应急救助相结合,专项救助与普通救助相结合,发挥救助资金在社会救助保障、防灾抗灾方面的作用。三是完善城乡规划设计。围绕提升防灾抗灾能力提升,以大武镇为试点,探索建设具有辐射作用的抗震抗灾基础社会,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功能。四是抓好春寒春荒防范。针对当前和今后2个月时间内防灾抗灾和畜牧业生产实际,认真落实会议要求,主动与省厅部门对接汇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全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灾情,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有序。

  调研期间,州委书记武玉嶂陪同匡湧副省长走访慰问了部分受灾牧户,与群众促膝相谈,详细询问群众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子女就学、就业务工和去冬今春防灾防灾工作,鼓励群众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发展生产,努力增收脱贫,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在花石峡公路段调研时,对全体职工防灾抗灾中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连续作战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要求立足岗位,科学安排,全力做好防灾抗灾各项工作和道路养护保畅。

  陶永利、拉昂才旦,玛沁、玛多两县党政负责同志及州委办、农牧、民政等部门相关人员随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