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片区虽小 大爱无限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27 15:31:27
编辑: 周生吉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一幅幅温暖生动的民族团结景象扑面而来,发生在这里的团结往事,让浓浓的情感流淌在人与人之间、心与心之间,传遍了雪山草原、乡镇村庄。

  近年来,达日县不断创新牧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转型升级了“牧长制”管理模式,构建了“县、乡、村、社、牧业片区”5级牧长制管理机制,将牧区社会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实现了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多形式、全覆盖。

  达日县遍布各地的“牧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却旦便是其中的一位,在当地牧民群众都亲切地叫他“实干家”。

  初次见到却旦,身材魁梧,性情忠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作为达日县窝赛乡片区的牧长,却旦对所管辖区的25户、76人很是熟悉。

  “我经常入户采集牧户信息,将基础信息记录在笔记本上,时刻掌握辖区人员的具体情况,并随时跟踪。”却旦说。

  作为一名生在牧区、长在牧区的普通牧民群众,却旦深知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用却旦的话说,现在全村牧民群众的心已经融在一起了。

  “走访牧户是家常便饭,每次走访都是骑着摩托车去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最远的牧户来回需要走120公里。”却旦不经意间脸上有一丝的成就感。“每次到牧户家中,我都会结合每家每户情况,讲解国家惠民政策、民族团结、肝包虫防御知识,力保国家惠民政策在牧区家喻户晓。”

  “事关牧民群众,时时处处都做有心人”这是却旦常说的一句话。

  “牧长虽然职责很多,但最主要的任务是服务群众,给牧民群众开证明、盖章、办理医保等等。以前很不方便,现在由我们牧长收集好信息以后,统一带到县城办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方便了群众。”却旦说。

  牙某是康巴村一社的村民,也是却旦管辖片区的牧户,他常年身患多种疾病,自得了肝包虫后生活更是无法自理,却旦一直以来无微不至地照顾他。

  “牙某生病时我每天会给他送三顿饭,有时候还会喂着吃,闲下来会帮忙干一些家务。”在外人眼里,却旦更像牙某的亲人。

  2017年10月,却旦在巡查时发现,辖区内的牙某身患肝包虫遭受病痛折磨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由于牙某独自一人蜗居在一间几十平方米的房子里,却旦从那时起就开始主动照料牙某。

  就这样,无论刮风下雨,不管有多忙,却旦每天都会挤出一些时间照顾牙某的生活起居。牙某的病情也逐渐有所好转,房子也通过却旦及时向上级汇报纳入了危房改造项目得到了解决。

  “给牧民提供帮助、送去温暖的同时,自己也会觉得这份牧长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却旦说。

  在牧长的工作岗位上,却旦坚守了很多年,他的热心肠被辖区的每一位牧户熟知,现在牧民有哪些困难和纠纷都会找却旦帮助,在牧民面前,却旦总是保持着温暖的笑容。

  “互帮互助的情况在达日县越来越普遍了。”却旦说。来自达日县各个区域的牧长,在平凡的岗位上自觉践行民族团结,他们不断激励着身边人,使全县牧民群众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蔚然成风。

  果洛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杜永元说:“越是艰苦的环境我们越要发出民族团结的光芒,党把好政策一个接一个地给我们,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我们更应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永远跟党走,团结起来谋幸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