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白加扎西在全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视频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
来源: 果洛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2-21 15:27:13
编辑: 周生吉
  2月18日下午,全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主持会议。会上,分别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西宁市、果洛州、海东市平安区和黄南州河南县政府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白加扎西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思路和打算。
  一是以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为主导,全力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坚持规划引领,在完成六县城镇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的基础上,先后编制完成182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村庄规划覆盖率达97%。在进一步完善乡镇和村庄规划,逐步形成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特色风貌规划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多渠道投资机制,着力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我们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有机结合,形成了统筹整合资金、连片改善人居环境的工作模式。2018年整合各类资金9000余万元实施了10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合理布局功能、突出特色风貌。截至目前共建成62个高原美丽乡村。在每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点上全面完善功能布局的同时,更加注重巷道的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及供排水设施建设,更加注重特色风貌的打造,通过大额资金的整合,目前已打造了23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区,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着力实施了7318套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农牧民住房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同时,落实投资2亿多元,积极实施了农村道路硬化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道路硬化工程158条,建设的质量标准得到明显提升,交通环境得到有力改善。
  二是以美丽果洛建设为载体,全力开展农村生态环境和垃圾污染治理。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重点,大力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筹措资金2亿元实施城镇村庄周边、公路沿线、主要河道砂石料场和工程取料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共治理砂石料场和工程取料处458处,恢复种草14326亩。同时狠抓国土绿化工作,投入9555万元(其中州县财政自筹3000万元)实施了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培育经营等项目,全年共完成国土绿化建设任务35万亩,超额完成省定年度计划任务。以全域无垃圾行动为抓手,全力抓好农村垃圾治理。投资1.14亿元建成20个乡镇垃圾填埋场。截至目前,共建成农村垃圾转运站3座,82个村的垃圾得到填埋处理,为43个村配备垃圾收集运输设施,购置农村垃圾车343辆、垃圾斗1246个、户(内)外垃圾桶8653个、保洁工具2万余套,基本解决了果洛州44乡镇、188个行政村及32座寺院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问题,基本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覆盖。年内处理农村垃圾2300吨。今年元月份,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州研究制定了《果洛州全域无垃圾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建立果洛州全域无垃圾的工作质量标准体系、基础设施和运行保障体系、全民动员参与机制、责任考核办法等体制机制,力争用两年的时间,使我州全域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达到80%以上,县城、乡镇、村社生活垃圾处置率分别达到98%、80%、70%以上。
  三是以污染防治为重点,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切实加强“厕所革命”的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责任和投资保障机制,全面启动和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在充分利用省级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州县财政和企业自筹4540万元、群众自筹843万元完成了农村户厕1074座、乡镇和村公共厕所64座、旅游厕所10座的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省定任务),并且从规划设计、群众参与、投资保障、运行管理等方面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污水处理方面,在进一步强化七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专业化运营管理的同时,2018年投资1.05亿元的城镇排污管网改造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85%。另外将3家屠宰企业污水排放纳入城镇管网进行统一处理。全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情况的调查摸底和数据上报工作已全部结束。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特别是刘宁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落实《青海省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干净文明的卫生环境、幸福和谐的小康环境的目标,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在超前谋划工作、落实目标任务、坚持标准要求、强化举措办法、把握时间节奏等方面出实招,下苦工,努力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工作任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