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定把这份职责尽好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14 15:05:03
编辑: 周生吉

  来到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年保玉则山、仙女湖、日尕玛措湖、月牙湖……一个个原生态的自然美景呈现眼前,丰富的珍稀动植物资源,独特的自然生态,构成了久治的壮美雄奇,这里有一份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大自然馈赠。

  去年,久治县依托三江源二期、退牧还草、草原奖励补助机制等国家项目建设,筑牢生态红线,使生态文明建设在牧民增收、森林、草原水源涵养、生态系统功能改善等方面发挥了多重效益。

  “我所管辖的区域内草场植被覆盖度由20%-30%提升至50%-70%,原先的“黑土滩”也转变为具有一定植被盖度和利用价值的草场,湿地面积也逐步增加,生态系统逐步完善,涵养水分的能力也提高了。”面对记者的询问,哇赛乡优秀护林员肉冷开心地说。

  在白玉乡龙格村,全县率先对这里的233公顷高坡度黑土坡进行了治理试点,通过人工播种,牦牛踩踏整压的方式进行多年生草地建植,此项目的实施得到牧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生态管护员、牧民群众100余人参与治理。

  “我们现在放牧,乡上和村上都严格规定了放养数量,在村民大会上也经过了村民举手表决。现在时常可以看到手拿编织袋以及铁锨、镊子、垃圾桶等工具的牧民群众主动打捞河道、捡拾垃圾。”谈到生态保护,肉冷说。

  一路走来,时不时看到用饮料瓶武装的牧民管护员的身影。肉冷介绍,管护员要天天填写管护日志、每个月巡山次数不少于4次,对管护区内违规违法破坏环境资源和偷猎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和上报,同时观察和记录牧草长势。

  “保护生态,保护草原是自己的职责,一定要把这份职责尽好。”这是久治生态管护员们常说的话语。如今,久治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日益增多,一度销声匿迹的雪豹也开始出现在牧人眼前。尤为一提的是像“垃圾分类”等等新词汇也开始在草原流行开,成为普通牧民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