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飘扬在草原深处的普法红旗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22 10:10:01
编辑: 周生吉

向宪法宣誓。

法律服务志愿者走上街头为老百姓宣传法律知识。

长江源村“藏历新年”普法宣传。

  这是一支活跃在雪域高原上的普法宣传队,他们都由最平凡的个体组成,红旗飘飘,屋舍账房、乡村小学、寺院一偶,随处可见普法小分队的身影,随着飞扬的旗帜流动,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相关法律法规都融进了牧民群众心坎儿里。他们是来自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普法宣传队的普法宣传员们。

  久治县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山大沟深,牧民居住分散,普法宣传教育很难向基层牧村延伸,为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各类法律服务活动。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随着“双普法”责任制的全面覆盖,久治县各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通过组建“马背宣传队”“红旗宣讲小分队”“巾帼宣讲队”“巡回法庭”“巡回舞台”“巡回医疗”“巡回宣讲”等形式,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

  草原的四季如诗如画,随着一声声哨响,一支马队普法宣传队飞驰而过,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雨雷电,马蹄驰过的地方总有牧民群众温暖的笑容:“扫黑除恶”“缉枪治暴”“送法入户”,面对面沟通交流,一对一讲解,设立定点帐房宣传点,将法治的阳光送进千家万户。如果说高原的女人是最美的格桑花,那“巾帼宣讲队”就像播撒阳光和灌溉雨露的使者,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普及维权知识,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将关乎妇女儿童的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牧民群众身边。红旗宣讲小分队、巡回宣讲小分队……活跃在高原上的一个个法治宣传小分队,虽然名字不尽相同,却有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将法治送进千家万户,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去年8月份,久治县开展了“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为确保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普法小分队响应号召前往白玉乡俄科村结对帮扶户家中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当事人措某有一8岁男孩尚未就学,工作人员结合法律法规和知识的重要性,用通俗易懂的当地语言,举实例、讲道理,经过反复的劝说和政策引导,一次、两次、三次......在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和引导下,最终措某动容,将孩子送往学校接受教育。

  “私藏枪支弹药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咱们牧民家里还有私藏有枪支弹药的,请主动上缴给公安机关。也希望大家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检举这些违法行为......”这几日,马背普法宣传队队长、久治县智青松多派出所所长昂尖让秀多杰又和所里的同事们一起骑上马,冒着严寒奔赴在辽阔的草原上,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不厌其烦地向牧民们讲解着党的政策、开展普法宣传,并引导村民闲时远离赌博、多学法律知识,同时为偏远牧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上门拍照、办理身份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昂尖让秀多杰告诉记者,地域辽阔,山路崎岖、天气恶劣,这些是客观的自然条件,也是他们马背宣传队司空见惯的难题,草原上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方便,为此他们派出所专门成立了一个马背宣讲队,骑着马去草原向广大牧民开展普法宣传。有些牧户家路途远,山路陡峭,不但车辆无法通行,连马儿都无法过去,宣讲队员就徒步,有时还会遇到横截的河流,凶神恶煞的野狗,没信号迷了路等难题,尤其是到了冬天,天寒地冻,温度底,风沙大,很多时候等到了牧户家中已冻成了狼狈不堪的“冰人”。但大家从来不埋怨,尽可能地把法治观念和党的政策送到每户牧民心中。“能给牧民群众带去这些珍贵的“礼物”,是每一位普法工作人员无尚的光荣。”昂尖让秀多杰自豪地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