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同向发力多措并举达日县筑牢新时代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 中共果洛州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19-01-04 15:33:50
编辑: 周生吉

  去年以来,达日县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拓展新路径、打造新模式,通过高位带动、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夯实基础等举措,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精准发力抓落实。针对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致富带动不突出等问题,成立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8个乡镇党政一把手的领导小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乡政府干部为成员的各村工作组,分工蹲点驻村进行整治。制定《达日县重点地区基层组织工作排查整治实施方案》《达日县重点地区基层组织工作排查整治计划表》,细化20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为期15天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从优化结构、夯实基础、废建制度等8方面进行全面整治。目前,基层党建整治工作出动工作组人员224人次,召集群众1865人次,排查并有效解决问题37项。走访慰问“三老”人员、困难党员16人,发放慰问金8000元。

  建章立制抓规范。建立完善爱国守法、村级事务、集体资源、村风民俗、婚姻家庭、邻里关系、违约处理7章34条《村规民约》。全面梳理机关单位和各村现有规章制度,完成乡、村规章制度“废改建”工作,废除不合理制度8项,修改不完善制度6项,新建村级制度17项、乡级党委党建工作制度15项。深入牧民群众、党员、村干部家中,以实地走访、面对面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对乡村两级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和其他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累计深入牧户调查97户,座谈交流341人次,发放意见征求表180余份,梳理意见建议37条。

  激发动力抓引领。通过组织学、班子谈、群众测、自己找的方式,召开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村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规范,部分牧民党员思想困惑迷茫、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见人见事见成效。结合精准脱贫、村集体经济破零、乡村振兴工程,整合多方力量,建立“能人库”“潜力库”“青年库”等基层党员干部库,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打造以支部和党员为核心的“同心圆”,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效果及全年履职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工作,对能力弱、不作为、慢作为、基本称职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有效改进了工作作风,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