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玛沁:文明清泉沁入心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03 09:10:45
编辑: 周生吉

思想引领,补精神之钙,筑文明基石

玛沁县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创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弘扬新风正气,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赫然在目,说不完的文明故事经久流传,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正在玛沁大地徐徐展开。

走在玛沁县的街边巷道、社会服务窗口,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分外引人注目……一幅幅色彩新艳、主题明确的漫画,搭配上一句句耳熟能详的民间俗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更是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有效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到牧民群众身边、送进大家心里,融入百姓生活。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该县各部门还精心设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场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形象化、具体化。移风易俗、扶贫济困等道德实践蔚然成风,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良好道德风尚也逐步形成。

2018年,玛沁县财政局、林业局、卫计委荣获州级文明单位,玛沁县雪山乡、优云乡得当村、拉加镇台西村荣获州级文明村镇。这荣誉的获得,是一次次立足实际的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牧区、进帐篷的结果。

同时,玛沁县从组织制度、考勤制度、专题学习、专题调研等方面不断完善学习制度,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并调整充实玛沁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与创建成员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此外,玛沁县还采取“移动党课”、“帐篷党课”、“微课堂”、“两个能力提升”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全覆盖”。

创新举措,打造亮点,让社会文明共建共享

“我经常会参与到县上举办的文明创建活动中,生活在这里倍感温馨。”2018年5月22日,牧民多杰在玛沁县“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千人签名暨承诺活动中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全县掀起全民参与、全民共创的热潮,形成共创共建的强大声势,充分调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果说,签名活动是一份承诺的话,那么在接下来的打造“家庭美、村社美、寺院美、乡镇美、县城美”等“五美”的全域无垃圾示范县活动就是一项次实实在在的全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了。

玛沁县在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过程中,成立了一支“红旗志愿服务队”,覆盖全县各乡镇,并遵循“全民参与”和“常态治理”的长效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形成了全民重视、全民动员、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环保日”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对各个街道、周边公共环境卫生、辖区河道等进行了常态化清扫,保证了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现象,逐步实现环境整治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创新举措,打造亮点。一直以来,玛沁县始终坚持创建文明工作与各项活动结合起来,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县乡村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全县围绕坚持文明共创共建,大力实施县城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先后组织开展“流动红旗评比”、“马背上巡河”、“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推动乡村面貌不断改善。

此外,玛沁县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坚持在雪域高原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评选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等活动,传承乡贤文化,培育优良乡风、淳朴民风、和谐社风,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玛沁县不断创新举措,打造亮点,拉开了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的序幕,全民参与让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聚力量,共建共享蓝天、碧水和绿地,让“文明”不断提升。

示范引领,树立精神文明“风景线”

在玛沁县东倾沟乡东柯河村,大家心中一直有个好榜样萨中,他因为在一次外出中捡到一个装有3万元钱及价值不菲的黑色皮包,开始四处寻找失主,经过几天努力,找到了失主秀日归还了失物,也因此事萨中成为了大家身边的榜样。

萨中是东柯河村拾金不昧的好榜样,被评为“果洛好人”。现实的写照,百姓的心声,多年来,玛沁县坚持把文化内涵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先进典型的搜寻,努力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典型都能发光发热,让一座座道德灯塔昂然挺立,并倡导积极向上向善的社会生活方式,为牧民群众打造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州级文明家庭玛沁县大武乡寄校的辛勤园丁毛桂花、玛沁县黄河路北社区乐于助人的赞扎,果洛好人、玛沁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刘小海等先进典型,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培育和树立,成为玛沁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成为玛沁县的光荣和自豪。

如今,人们认识、学习着身边的先进人物,崇德向善之风悄然而行。勤俭节约、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活动同频共振,引导牧民群众成为精神文明创建中正能量的传播者。

文明是场春雨,浸润着百姓的精神家园。文明是把标尺,衡量着一方的精神高度。随着玛沁县精神文明的“资本”不断积累,“文明”在润物无声中深入人心,为果洛经济社会发展搭起了向上攀援的阶梯,释放出特有的生机和活力。

本报记者 王湘琳 张 浩

文明是一道风景,文明是一种姿态,文明是一个品牌,文明是一种力量。2019年新年伊始,寒冬里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就在刚阔别的2018年11月30日,果洛藏族自治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大武召开,玛沁县多家单位和个人获得表彰,精神文明的清泉正一点点渗入人心。雪域深处,精神文明建设的 “活水”,不断滋润着玛沁县城镇、乡村……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歌咏比赛、阿尼玛卿高原半程马拉松赛、“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深入人心,牧民群众的文化活动异彩纷呈,道德模范引领风尚……如今,行走在雪域高原玛沁县,处处环境优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不断涌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牧民群众都是文明建设的参与者,乡镇处处都是道德滋养的主阵地,一个文明开放的新玛沁正展示出蓬勃的生命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