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这“五个必须”是习近平对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来源: 学习中国
发布时间: 2018-12-25 17:18:24
编辑: 耿言育

  “从心所欲,顺理而行”。正确认识和把握规律,是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源头活水。日前,习近平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一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会议将这些规律性认识归结为“五个必须”。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充实力量,突出重点,注重落实,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领导经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党中央形成了每季度分析研究经济形势的制度,同时定期研究部署重大战略问题,对推动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习近平指出:“我们党要带领13亿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认识经济形势要有辩证思维,既要看当前,也要看长远;既要看指标,也要看预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下,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更好分析形势和环境,更好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更好把握宏观经济大势,更好应对挑战。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从中长期和预期角度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向好的光明前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宏观调控具有科学性,也具有艺术性,其科学性和艺术性体现在对“度”的权衡与拿捏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宏观调控有度”,对宏观调控的疆域和效度提出要求。宏观调控有度是宏观调控部门制定政策必须遵循的工作总要求。坚持宏观调控有度,能够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有度”意在适度。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对经济运行出现的短期调控的问题,需要进行必要的宏观调控,调控措施要精准下达,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既不能把握太松驰,也不能把握过度。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市场主体需要及时完善政策,把握力度和节奏,精准预调微调。要注重“十个指头弹钢琴”,强化各项政策协同配合,打好政策“组合拳”,促进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平衡协调联动。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

  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稳定预期是稳定经济的核心工作之一。现代政府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具有基础性的社会心理预期变化,及时消除杂音噪声,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比如,对于一些地区房价上涨过快、投机炒作特征明显的问题,中央及时做出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出台一系列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如限购、限贷,有效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指出:“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充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特点,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要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引导投资行为,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

  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只要我们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习近平指出:“我们治国理政得有一种杂技技能,就像表演转盘子一样,一次转十几、二十个盘子,哪个转得差不多了就赶紧加力,哪个都不能趴下来。”有力有序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注重调动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遵循规律、顺势而为,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五个必须”,用其指导新实践,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