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构筑精神高地 凝聚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果洛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 州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18-12-13 16:40:39
编辑: 周生吉

  党的十八大以来,果洛州精神文明工作坚持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崇德向善,成风化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传播社会主流价值,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谱写了新时代雪域高原构筑精神高地、凝聚磅礴力量的新篇章。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运用多种方式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理念信念教育,“两个巩固”的思想基础更加夯实。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精神文明战线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州委带头学习,州委常委会、州委理论中心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州委多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县科级专题培训班。党的十九大代表,州委书记武玉嶂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州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工作,州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精神文明战线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过程,推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凝聚改革发展稳定强大正能量为目标导向,不断延伸拓展精神文明建设领域、范围,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用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州委书记武玉嶂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6年10月22日,州委中心组召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12月16日,召开精神文明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2017年3月5日,召开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10月12日,召开“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推进会”。

  2018年11月30日,召开“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推进会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5年来,全州高位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文明格局,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纵向落实到基层,横向落实到经济社会各方面。

  一次次会议,一个个部署,彰显了各级领导干部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一场场宣讲,一次次活动,丰富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新果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坚持凡人善举,构筑道德高地

  “他们把助人当做幸福,把孝亲当作责任,把敬业当作之身之本。爱心是他们的接力棒,无私是他们的真本色。……”这是州委对荣获第三届果洛好人称号的西子、更曲、刘小海、叶云、华阳措的颁奖词,也是全州各族人民对他们的最高褒奖。

  道德力量是无穷的。5年来,全州持续加大道德模范、果洛好人和最美青海人的评选表彰力度,一个又一个道德模范不断涌现。他们或助人为乐、或孝老敬亲、或诚实守信、或见义勇为、或爱岗敬业,道德天空,群星灿烂。经广大群众推、群众评、群众选,共推举出中国好人2人,最美青海人3人,果洛好人35人。曲科、西子等一批先进典型如同一座座高耸的灯塔,闪亮精神光芒,传递着无穷的力量,成为藏区最动人的道德底色。

  从去年起,全州不断加强道德模范影响人、号召人的作用,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巡回宣讲等宣传形式,浓墨重彩的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小区、街道、广场等场所,设立“善行义举榜”,通过典型示范、立体宣传,展现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推动先进典型不断产生、善行义举接续涌现。

  制度是关爱的保障,通过制定出台《果洛州关爱道德模范、“果洛好人”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关爱道德模范、青海好人长效机制。积极选送德模范赴内地疗养,为全社会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树立了风向标。

  放眼雪域高原,一个个典型人物树起道德模范的标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者、果洛精神的优秀传承者和民族团结的坚定维护者,他们用平凡的点滴小事凝聚起一座座精神的丰碑,照亮雪域高原的道德星空。

  坚持价值引领,构筑精神坐标

  5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实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过程,着力在结合、融入上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润物无声,成风化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各类文明提示“无缝移植”在一山一草之中,成为美丽果洛的文明风景线。

  在媒体网络广泛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的力量”大型网络视频展播活动,展播精神文明建设消息图片1000余次(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大力提升“全民阅读”“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品牌,全面推进“四有三爱”主题教育。着力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2所,总投资370万元。

  红色基因广为传承。2017年,班玛县红军沟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青海省唯一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各地各单位依托班玛县红军沟、州图书馆等国家和省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网上祭礼”等活动,不断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的信仰伟力,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在高原大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已蔚然成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日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一年前,果洛州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武警支队战士张凯强在广州军区总医院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青海分库的第30例。

  同年,成立了果洛州群团志愿者联盟,成为青年志愿者搭建交流展示、资源对接、培育孵化创业平台,实现青年志愿者注册服务人数3200余人,雪域高原因为有爱而更加温暖。

  坚持文明创建,共筑美好生活

  “精神文明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发场钉钉子精神,从具体事情抓起,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效和变化。”州委书记武玉嶂在今年的精神文明总结表彰大会上发出号召。

  城市是文明的载体。州委、州政府全面推进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成为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玛沁县经过两年多努力,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4个村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7个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10个单位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村标兵,41个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个县城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城。

  “以前每到下午时间,大武镇便开始黄沙满天。现在城区内种了树,办公楼里通了氧气,还建起了许多室内健身房,晚上出去走一走,街灯亮了,环境美了,我们也有地方去了。”一位土生土长的果洛藏族干部说。

  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整合公共行政服务资源,州县两级均成立公共服务中心,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在街道社区开创“网格化”管理机制,州县乡社区四级联动,实现了城镇管理的精细化和规范化。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在推进文明家庭创建过程中,全州上下广泛好开展最美家庭、和谐文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和以“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奉献、团结风尚、卫生整洁”为内容的“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评选出全国最美家庭6个,省级最美家庭71个,创建“五星级文明户”11413户,占全州辖区家庭总数的20%。

  把移风易俗作为基层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找准载体抓手,突出党员引领,扎实推进基层牧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各县乡、镇、村制定出台《村规民约》《乡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开设“移风易俗”宣传栏,印发倡议书2万余份,张贴宣传口号标语4千多条。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前行,以崭新姿态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